创新“一二三”工作法 力促代表“三个”服务由“虚”向“实”

时间:2021-05-1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在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创新“用好一个平台、狠抓两环相扣、聚焦三创联动”工作法,力促代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彰显实效。
       一、用好一个平台,畅通民声渠道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我们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要求,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分别在拆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地、群众家门口创建108个代表联络站,使其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学习培训的园地、议政建言的舞台、为民解困的场所和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桥头堡”。
     (一)俯身倾听。代表联络站每月9日、19日安排代表接待选民,使其闭会期间履职成为“新常态”。将代表个人信息上墙公示,接待计划安排上墙公开,代表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俯下身子倾听群众意见。代表信息公示栏内附有二维码,选民扫一扫就可以联系上自己选出的代言人。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交流QQ群、微信群,选民有诉求随时可以入群交流。“线上+线下”的紧密联系,能够及时把民生、民情、民声、民意带上来。2020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6件,解决反映问题1183个。
     (二)贴近走访。本届以来,我们着力打造“三联三创”代表履职新名片。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至7名市人大代表;每名市人大代表固定联系村民小组长、乡贤能人、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选民中心户10个;每个选民中心户就近联系一片选民;创新创业创和谐。紧紧抓好选民中心户这个重要环节,发挥他们贴近选民、熟悉村情民情优势,联系方式多样化,碰个面聊一聊就能了解选民所思所想所盼,最大限度做到下情上传,真正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反映社情民意全天候,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共同商议。为避免个别代表敷衍应付,充当二传手,我们要求将每月定期、“三联三创”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联络站内的代表,召开商讨会,形成共识,归类处理。属信访问题转交有权处理单位;属对法律、政策理解方面的问题,帮助答疑释惑;属本行政区域内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想做”、政府“难做”、群众“盼做”的事项,按照代表建议的撰写规范,转交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处理,把好代表建议的“入口关”。2020年,市、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共用文件交办代表建议153件。
       二、狠抓两环相扣,推动民意落地
       构建代表履职工作闭环,是代表活动能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落实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选民和“三联三创”常态化活动,选民、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走访、听取、共商、确认”的收集和“提交、研办、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结果运用”的办理两个闭环机制,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三联三创”活动的信任度和认可度,确保群众说了不白说、代表提了不白提。重点把牢“三关”。
    (一)把牢交办关。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对收到的代表建议每月召开会议研究,于15个工作日内按照村(社区)、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层级进行分类分层分级处理,采用人大主席团(街工委)文件进行正式交办转办。市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按照代表建议涉及范围进行分类交办。召开代表建议部署交办会,落实办理责任,要求承办单位做到任务、人员、措施、责任“四落实”,做到时间、质量、成效“三确保”。市、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班推进,将每一件建议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代表建议“转”得出、“接”得住、“融”得好。
    (二)把牢督办关。市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增强代表履职动力的“晴雨表”,采取新闻媒体跟踪报道、跟踪督办、承办单位向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专题报告、提议代表与办理单位面对面点评和背靠背测评等形式抓实督办。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市级财政预算中设立5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确保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事能够得到快速解决。2020年,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答复率、满意率100%,办结率84.5%,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四望万亩油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石松线路面拓宽、大金河整治、大张线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把牢结帐关。在市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工委)组织提议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中,属办理“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重办,限期再次答复代表,测评结果报送市委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2020年,有4件代表建议测评不满意,被退回重办。武穴市委决定,凡是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有不满意票的,其责任部门当年综合目标考核不能被评为优胜单位,部门“一把手”当年公务员考核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有了市委的“撑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有底气。代表建议能够得到较好落实,增强了代表的归属感、荣誉感、成就感。
       三、聚焦三创联动,厚植为民情怀
       开展代表活动的目的是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我们引导代表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聚焦创新创业创和谐“三创”联动,将对农村的感情与代表的使命融合在一起,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群众谋福祉。
    (一)以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一地一特色”的要求,积极引导各镇(街道)结合实际,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把党委中心工作放到“三联三创”平台中推进,做到“两不误、两相为”。花桥镇把“三联三创”和高铁征地拆迁工作结合起来;武穴街道把“代表联络站+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结合起来,打通小区治理“神经末梢”,将“新常态”代表活动的有效开展转化为人大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效能。引导代表立足实践创新创效,为推进乡村振兴出智出力,主动作为。武穴市人大代表、大金镇大梅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国,将老村部的集体闲置资产盘活,不到90天建成4000㎡钢构厂房,成功引进能人回乡申鑫电子公司项目,村集体收入年增加29.5万元。
    (二)以创业带动共同富裕。我们积极支持鼓励带“代表”字号龙头企业、科技致富能手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牵手贫困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省人大代表、成都彩虹中南公司副总经理周定刚在全市开办扶贫车间8家,安排就业320人,其中带动贫困户198户840人脱贫。武穴市人大代表、恒龙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龙等一批带“代表”字号企业家也都在贫困村开办了扶贫车间,起到了建一个扶贫车间,带动一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效果。
    (三)以创和谐促乡村文明。引导代表积极投身平安武穴建设,为参与创建单位改进工作献计献策,提升群众对全市法治环境的满意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示范作用,动员人大代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建设文明乡风。一门“两代表”的武穴市人大代表彭要武儿子、黄冈市人大代表彭新武结婚,没有宴请亲朋好友庆贺,只是分享了一条信息到微信朋友圈,同样获得了一片点赞、祝贺声,这也是全市人大代表带头移风易俗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