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联系+上下互动  释放2+2>4效应——武穴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履职纪事

时间:2021-05-18  来源:  作者: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张春友 郝鸿臻   [收藏] [打印] [关闭]

       市民在触摸屏上轻轻一点,整个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品种、价格、农药残留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占地面积2936.6㎡,建筑面积5935.3㎡,设立店面及摊位50余个的武穴市花桥镇5G农贸市场,从群众提出诉求到建设投入使用,只用了半年多时间。这项工程的顺利完工,也是花桥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果。
        2020年6月9日,花桥镇人大代表陈林祥在花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针对选民饶定珍反映的广大居民强烈要求解决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撰写了《关于建设花桥镇区农贸市场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按程序向镇政府进行交办。镇党委、政府将农贸市场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用最短的时间,成功解决了群众最难的痛点。
 
       闭会期间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尺。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为促进代表更好履职,代表联络站每月9日、19日安排代表定时、定点接待选民,站外通过“三联三创”全天侯接待选民;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交流QQ群、微信群,24小时随时拨打电话等“线上+线下”的紧密联系,开展常态化的履职活动,及时把民生、民情、民声、民意带上来。2020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6件,解决反映问题1183个。
       “没有想到联系自己选出的代言人这么方便”。选民扫一扫代表信息公开栏内二维码,就可以联系自己想要找的代表。“我加了市人大代表朱仲斌的微信群,以后有什么困难多了一个反映渠道。”石佛寺镇凤凰社区居民胡艳丽说。
       代表联络站有场地、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记录,“我们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把代表联络站建在拆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有地可说,有代表帮解。”谈到建设代表联络站的初衷,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冯定成如是说。
       每月2次、每次至少有2名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及镇人大代表到代表联络站值班。关于加强四望万亩油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石松线路面、大金河整治、大张线建设等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至7名市人大代表;每名市人大代表固定联系村民小组长、乡贤能人、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选民中心户10个;每个选民中心户就近联系一片选民;创新创业创和谐。本届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三联三创”代表履职新名片。紧紧抓好选民中心户这个重要环节,发挥他们贴近选民、熟悉村情民情优势,联系方式多样化,碰个面聊一聊就能了解选民所思所想所盼,最大限度做到下情上传,真正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反映社情民意全天候,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落实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选民和“三联三创”常态化活动,选民、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走访、听取、共商、确认”的收集和“提交、研办、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结果运用”的办理两个闭环机制,确保群众说了不白说、代表提了不白提。
 
        镇人大主席团对收到的代表建议每月召开会议研究,于15个工作日内按照村、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层级进行分类分层分级处理,采用人大主席团文件进行正式交办转办;采取新闻媒体跟踪报道、跟踪督办、承办单位向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专题报告、提议代表与办理单位面对面点评和背靠背测评等形式抓实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提议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中,属办理“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重办,限期再次答复代表,测评结果报送市委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这是武穴市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处理机制,确保代表建议“转”得出、“接”得住、“融”得好。
        武穴市委决定,凡是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有不满意票的,其责任部门当年综合目标考核不能被评为优胜单位,部门“一把手”当年公务员考核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有了市委的“撑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有底气。2020年,有4件代表建议测评不满意,被退回重办,重办后的结果均为满意。
       “开展代表活动的目的是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勇平说。
       各镇结合实际,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把党委中心工作放到代表联络站平台中推进,做到“两不误、两相为”。武穴街道把“代表联络站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结合起来,打通小区治理“神经末梢”,将“新常态”代表活动的有效开展转化为人大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效能。武穴市人大代表、大金镇大梅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国,将老村部的集体闲置资产盘活,不到90天建成4000㎡钢构厂房,成功引进能人回乡申鑫电子公司项目,村集体收入年增加29.5万元。
       小小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市108个代表联络站,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聚焦代表创新创业创和谐“三创”联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群众谋福祉。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