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刷出黄梅人大工作新高度

时间:2021-06-08  来源:黄梅县人大代工委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代表行动”是我省各级人大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各级人大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近年来,围绕“代表行动”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代表行动”这一品牌,正在刷新我县人大工作的新高度。
        一、“二合一”,“代表行动”再出发
        年初,黄梅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会议在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各乡镇同时设立分会场,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领导;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等28家县直部门领导,部分国、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进行了广播电视和微信同步线上直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程收看收听了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就两项“代表行动”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了从四个方面着手做好结合文章:一要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优质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进而改善营商环境。二要与坚持法治德治结合起来,一方面注重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好德治的教化作用。三要与社会稳定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做好“三化”(网格化、智能化、多元化)文章,要利用代表身份和代表在群众中的威望,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调解矛盾,切实化解一批基层矛盾。四要与代表建议办理结合起来,不但要提好意见建议,还要注重办理质量,更要在办理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两个代表行动做到同步进行、一体推进。
        二、“回头看”,优化环境助发展
        对我县2019年开展的“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交办的企业困难和问题,结合今年省人大“代表行动”的活动内容开展“回头看”,重点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三看”,抓住一个“真”字做文章,即“看惠企政策是否真落实;看交办问题是否真解决;看政务服务是否真高效”,深入部门和市场主体,针对3年来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办,特别是向全县24家部门和单位交办的33家企业共62件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督办,推动问题真正解决。湖北科普达公司是一家生产光电缆材料的民营企业,年生产光电材料6.26万吨,缴纳税费3000多万元,由于原先4500万元大别山发展基金抽离,公司筹建光电产业园项目,新征土地土地,扩建厂房,购置机械设备及供电、供水、围墙、路网等基础设施总投资大5000万元以上,(含项目前期投资的新产品研发、检测和试生产机械设备款1598万元),从而导致流动资金大量减少,并严重影响经营周转,问题曾一度得不到解决。代表活动中发现并反映问题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及时兑现奖补资金800万元,二是财政担保公司提供支持1000万元,为公司度过难关,并与担保公司接洽,同意继续为其提供2000万元担保贷款支持,相关程序正在办理中,及时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难的问题。
       三、四聚焦基层治理看代表
       今年,县人大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出台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向各级人大代表提出了“四聚焦,当好四员”的活动要求。
       1、聚焦县委中心,走访到一线,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共黄梅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梅发[2020]4号)文件要求,聚焦县委关于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察民情,听民意,联民心,把县委重要精神带下去,把群众意见带上来。
       2、聚焦法治建设,解难在一线,当好推动发展的服务员。各级人大代表带上法律知识的武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帮助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切实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为推动黄梅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聚焦群众利益,督办上一线,当好社会治理的监督员
对在“代表行动”过程中,发现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4、聚焦乡风文明,服务进一线,当好修身立德的示范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文明创建,代表先行”活动,开设道德讲堂、法律讲堂,鼓励代表进村进垸讲党史,讲美德,讲法律,讲科学,讲政策;农村代表在村民中以身示范,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树立发展信心,极大地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形成。
      四、“联络站”,面对群众听民声
       “有问题,我在代表联络站等你”
       “有意见,我在代表联络站等你”
       各地的代表联络站就像桥头堡,群众一下就能找到,走进去,笑脸、热茶相迎,坐下来,《宪法》、《代表法》各种法律书籍在手,墙上,代表的基本信息,接访流程一目了然,来咨询的、反映问题的群众在我们代表联络站经常可见。
       为了建好代表联络站,县人大相关部室深入基层,经过多方调研,结合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先在部分乡镇开展试点,尔后在全县各乡镇全面铺开,最重要的是建成后,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进站,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也相继进站,因此,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真正缩短了人民群众和代表之间的距离。
       今天,代表联络站已成为广大代表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重要平台,是代表推动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成了人大工作的又一品牌。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