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大开展“代表行动”助推民生改善

时间:2022-05-2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现在自来水水量足,一拧开水龙头,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不晓得有多高兴”。近日,家住武穴市石佛寺镇峨山村刘女士激动地说。这是该市人大代表石佛寺镇活动小组向武穴市水务公司交办的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武穴市刊江街道朱木桥社区梅园小区是该市移民房和保障房的集中区,家庭困难群体较多。市人大代表何祥国在进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得知老年人上下楼梯不方便,有安装电梯的想法,他立即与武汉一家电梯公司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次上门拜访协调和双方现场实地勘察,仅仅花一个月的时间就把电梯安装好了,给小区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开年以来,武穴市人大紧紧围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深入开展代表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天然优势,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畅通民声渠道。市人大代表每月9日、19日到基层联络站接待选民,并将代表个人信息在联络站墙上公示,接待计划安排墙上公开,代表们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俯下身子倾听群众意见。同时,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QQ群、微信群,选民有诉求随时可以入群交流。“线上+线下”的紧密联系,及时地把民情、民声、民意收集汇总起来。

  强化民意落实。对人大代表收集的群众建议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于15个工作日按照市、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级进行分级分类处理,要求每个承办单位把每一件意见建议的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专班、具体责任人,真正做到任务、人员、措施、责任“四落实”和时间、质量、成效“三确保”,用实际行动强化民意落地。

  推进民生实事落地。为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得到解决,一方面强化督办,依法监督,让人大监督工作“长出牙齿”;另一方面在市级财政预算中设立5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提供资金保障,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如:金仓公路建设、石松线路面拓宽、大金河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落地就是得益于“代表行动”的好机制。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说,要把代表全面发动起来,把代表作用发挥出来,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树立人大“为民、爱民、敬民”的社会良好形象,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始终追求的政治任务和目标。

  (武穴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