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代表行动”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时间:2022-05-2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高新技术园水电路气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足,对企业生产成本和市场竞争力产生一定影响,建议市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快建设补短板强功能”近日,武穴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进园区调研时坦诚进言。

       今年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冲刺百强县市”,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代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自活动开展以来,65个代表活动小组1057名人大代表,进便民服务中心163个,进企业92家,进市场主体193家,共收集土地要素保障、政务诚信建设、行政执法等6个方面意见建议179条,现已办理51条,其余正在紧锣密鼓办理过程中。

       年初,武穴市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开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活动以代表小组为主体,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带队,明确任务清单,发扬“拼抢实”作风,下基层找问题,建真言提建议,强监督促整改,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
       深入基层,查找问题锲而不舍。各代表活动小组按照“三进三看当五员”的要求,到一线实地调研,面对面宣讲,点对点沟通,认真查资料,细致作记录,锲而不舍找问题,清清楚楚掌握第一手资料。“三进三看”就是进园区,看公共基础设施是否完善、项目落地是否顺畅;进市场主体,看部门服务政策是否落实、行政处罚是否存在不公正。进部门,看部门服务是否到位、部门执法是否规范公正。“五员”就是政策精神的宣传员、政策落实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岗位履职的战斗员、为企业解难的服务员。
       直面问题,建言献策精准有力。“既要收集市场主体的诉求,又要听取部门的解释,不偏不袒找问题。”在某项目调研现场,市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柯鑫斩钉截铁地说。有部门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也有项目业主建设资金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必须共同发力促问题解决。在活动期间,各代表活动小组敢于直言,一针见血点问题,科学精准提建议,得到了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肯定。“代表建议思路清、措施明、接地气,我们接受监督真服气”。市应急局负责人郭志平说。
       强力监督,落实整改常抓不懈。为确保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强力推进。对市科经局、应急局等5个重点部门实行工作评议,交办建议,督促六个月内整改落实。对市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局等5个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检查,督促“首违不罚”等制度落实,杜绝趋利性执法,防止选择性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开出“首违不罚”第一单,保护了企业“正面清单”形象,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开展专题询问,对重点、难点建议进行直面督办、跟踪督办、问责督办,促进高效办理。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要全力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道政治题、法治题、发展题,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郝鸿臻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