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麻城市力行代表职责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7-1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贯彻实施省人大“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麻城市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和服务全市扶贫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切实在脱贫攻坚中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一是在思想上凝聚智力谋发展。在这次“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联系走访,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以及贫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积极为贫困“把脉问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开展好这次活动,我们的代表先广大人民群众一步,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黄冈市、市委关于实施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通过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攻坚脱贫政策措施,切实当好政策宣传员。同时,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人大代表与贫困户建立攀亲联姻关系,通过“代表+部门+项目+致富能人”和“联、帮、带”的扶持方式,定期送信息、送技术、送物资、送政策,及时掌握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发展思路、需求内容,帮助解决管理技术缺乏、创业资金不足、产品销路不畅等方面难题,保证代表在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二是在措施上发挥职能强推动。麻城市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政府重大扶贫项目的实施,通过代表小组集体活动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监督。针对在活动发现的问题,我们按照分类、分层、限时、问责四个程序,建立了交办反馈机制。首先进行分类,把与脱贫攻坚关联度不大的一些具体事宜单列出来,交由相关部门机构以其他方式处理。二是分层交办,把属于脱贫攻坚范围内的意见建议集中起来,属于乡镇办人大主席团(联络组)职权范围内,直接由乡镇办人大转交乡镇办有关单位处理;超出职权范围的,由乡镇办人大以决议或报告的形式上报,转市人大常委会再统一交市直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三是限时办结,要求各受理单位对一般事项应在交办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应当自交办之日起一个月内答复,办理情况要同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并在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印发。四是严抓问责,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全程跟踪督办,针对意见建议办理中敷衍塞责、超过办理期限的部门单位,将科学利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质询等多种监督方式,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厉问责,确保代表意见建议高效办理。

截至目前,麻城市114个代表小组已基本全部开展了代表小组第一次集中走访活动。全市各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投入到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力行代表职责,助力脱贫攻坚。(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