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红安县太平桥镇 五级代表齐行动,脱贫攻坚显成效

时间:2017-07-1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红安县太平桥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积极谋划,扎实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科学划分代表小组。本着“便于联系、方便工作、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兼顾代表专业特长,将省、市、县、乡四级代表混合编组。(每个代表小组10-15人,确定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组长为乡镇有组织能力本地代表担任。)全镇共有83名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7名,县人大代表14名,乡镇人大代表61名,经乡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划分为6个代表小组。

二是认真组织代表培训。6月24日上午我镇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召开了太平桥镇“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学习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永清同志和县人大机关、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专程来到现场指导工作, 既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又深刻领会了开展代表活动的意义及方式、方法、步骤等基本要求,确保了代表知情知政、正确行权履职,做到帮忙不添乱。

三是规范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小组活动室都是选择较适中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制定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活动计划,公开了代表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建立了活动台账,给每位代表发放了联系卡和履职手册等有关资料。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了标准较高的6个代表活动室,均配备必要的办公用品和学习资料。

四是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为了突出主题、注重实效, 我们以代表小组为基本活动形式, 将每个代表小组又分成3-4个小分队,代表小组活动按照集中——分散——集中——交办的形式开展。全镇6个代表小组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已经全部开展,省人大代表丁世芳,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思意,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永清带头参加活动,为其他代表做出了表率。6个代表小组分成了20个小分队,每到一户都详细进行 “五问”,并作好活动记录,共走访22个村124户贫困户。

五是做好活动中代表反映问题和意见的办理工作。代表在活动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由所在代表小组讨论汇总后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分组负责、分层交办、分头落实、重点督办、及时反馈的要求办理落实。各个小分队入户调查结束后立即返回各自的联络站汇报调查的情况,经过集中梳理,大家一致认为,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扎实,效果较好。与此同时,有些工作还要加大力度:部分政策未兑现,五位一体综合施策不够,贫困户对享受政策说不清,导致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不能完全100%,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等。镇人大主席团正在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交办和回复代表。(红安县“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