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蕲春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

时间:2017-06-2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蕲春县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迅速行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自市人大常委会在红安召开的现场推进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的联系督导座谈会后,进行了再研究、再汇报、再部署、再完善、再行动。

一、会议精神做到了快汇报。5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部署暨现场推进会在十堰丹江口市召开后,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向县委常委会作了汇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会议纪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少莲同志高度重视,批示要求“结合蕲春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6月22日红安会议后,我们从会议概况、红安经验、会议主要精神、我县活动安排等四个方面形成了向县委常委会书面汇报材料,经县委赵书记签字,书面报送各位县委常委。

二、会议内容做到了快传达。6月21—22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红安召开现场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联系督导座谈会之后,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23日上午及时召开了主任会议,迅速传达了红安现场推进会和联系督导座谈会的两个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对接落实措施。紧接着又召开了人大机关干部会议,再次传达了会议精神。

三、活动方案做到了快对接。一是完善了活动方案。常委会党组在对照红安会议要求、充分借鉴红安经验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原有的活动意见和方案,再次印发《关于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制定了活动方案。二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县委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对接了规定动作。我们迅速将活动的主要内容调整为“坚持三为主,争当五大员” ,即坚持以监督为主线,组织代表做好“绣花”功夫和已定政策落实的监督工作;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导,组织代表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群众工作;坚持以代表为主体,组织代表尽心尽力参与帮扶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县范围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活动以代表小组基本单元,重点聚焦全县今年出列的41个贫困村,实行县乡两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四是谋划了创新动作。坚持“有限”目标原则,突出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紧扣省市人大常委会“三个聚焦”的要求,组织代表开展“九进九访”和“八个一”活动等自选动作,助推蕲春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

四、活动的开展做到了快推进。一是进一步优化了代表小组的设置。我们丹江口会议后将全县五级人大代表编成75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对接3—5个村,按照“便于组织、讲求实效”的原则,以“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扎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红安会议精神,我们对原先划分的代表小组大体上维持不变,对较大的代表小组,选优配强一名组长,二名副组长,明确组长、副组长职责,开展活动时,按片区划分分批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二是进一步硬化了活动场所。要求每一个乡镇高标准、高规格建好“代表之家”,做到“五有”,月底前完成75个代表小组建设,包括代表报道、制度上墙、匾牌展示、活动档案、小组台账等。三是进一步细化了活动流程。我们准备6月底前再次召开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和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编印一本代表活动手册,手册内容包括扶贫政策宣传,组长、副组长工作职责,“三为主、五大员”的主要内容,每次活动流程,代表参加活动记录,“五问”具体内容等“一本通”。同时要求每个代表小组每年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四次,有市县代表的小组,一周内完成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月底前所有小组要完成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四是进一步营造了活动氛围。县乡人大要抓好培训,重点对主席团成员、组长、副组长和其他代表的培训,要抓好总结,及时上报各地进度情况,要抓好宣传,及时上报信息,发掘典型。每个代表小组要有两条标语。五是进一步强化了督办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几位主任按照年初联系的2-3个乡镇,会同分管的委室主任强化督办,每名主任要在联系的乡镇和所在的代表小组办点示范,做到典型引路,全面展开,扎实推进。

6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杨有旺来我县调研督导“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时,对我县“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蕲春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对于“脱贫攻坚”站位高,实施方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行动,任务明确,实在可行。杨有旺希望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丹江口”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和支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力扶贫攻坚,依法履职,努力在脱贫攻坚、决战小康征程上展现人大组织及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蕲春县人大常委会活动办公室)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