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不忘初心 敢于担当 始终坚守在抗洪第一线

时间:2016-08-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出现在防汛救灾最前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自路口镇进入防汛救灾战斗开始,一个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的身影时刻出现在抗洪第一线。他就是路口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刘和平,也是我区、镇人大代表。

自6月18日以来,多轮特大暴雨席卷黄州,路口镇内多处房屋、道路、农田、鱼池受灾。他组织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多次对突发的险情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予以处理,受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嘉奖,他用自己的坚持,告诉群众在灾难面前敢于担当的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不忘初心的党员信念。

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坚持一线指挥

为针对98+,应对今年的异常梅雨天气,刘和平同志在入梅以前,就召集镇党委班子集体研究,听取水利专家意见,制定科学防汛调度方案,集体研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健全与运转有效的指挥机构,组建抢险处险突击队,切实按照方案备足人力、财力、物力,按预案做好汛前各项准备。

6月30日,第四轮强降雨来袭,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村在长孙堤(桩号1+494—9+770)和老城堤(桩号0+000—1+930)迅速搭建好哨棚,要求各分部成员迅速到岗到位,悬挂旗杆标明位置。并带头组织镇村干部,在大堤上搭好帐篷,现场指挥,迅速调度应急车辆、应急船只、应急抢险突击队,将编制袋、木桩等应急物资落实到位。及时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汛前动员会,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做到“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加强巡堤查险力度、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做到牢固树立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坚持“生命安全第一、查险避险第一、生活安置第一”,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尽力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

他说,既然参与了防汛工作,就要全力以赴,以堤为家,水不退,人就坚决不撤退。自进入汛期,近一个月来一直在镇防汛指挥部现场调度,未曾回家。镇村各级干部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对防汛救灾期间擅自脱离岗位、失职渎职、迟报漏报甚至瞒报重要情况、违反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的,一律从严执纪问责。

临危不乱、果断决策,积极应对重大险情

路口镇杨凌港蔬菜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是黄州区现代化、标准化“菜篮子”工程建设基地。7月2日、7月6日两轮的强降雨导致路口镇幸福港水位涨至21.5米,大量积水倒灌至杨凌港蔬菜基地,蔬菜基地全线告急。

 “杨凌港基地是我们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农业产业化品牌,要不惜一切代价,严防死守,保住这片绿洲,保住菜篮子!”刘和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斩钉截铁地说。并紧急调运挖掘机2台,出动劳力50余人,苦战4个多小时,围堰加长500米,加高1.2米,在自救速度远远赶不上水位上涨速度的情况下,决定腾出100亩地泄洪。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在这关键时刻,种植户汪双清牺牲个人利益保大局,主动申请向自己的种植区分洪。经过干群努力,杨凌港基地顺利脱险。“往年大水大淹,小水小淹,今年这么大的雨,到处受灾,没想到基地竟然保住了,不容易!”南湖村75岁的村民吕毕飞感慨道。

7月6日深夜,路口镇巡堤干部在长孙堤7+650处丁甲村防守地段发现工程性管涌,7月11日凌晨在长孙堤2+510处背水坡堤脚花园村防守地段发现管涌险情,7月13日在老城堤0+550处吕家大湾村防守地段发现管涌险情,7月19日在长孙堤4+900处李家寨村防守地段发现工程性管涌,7月21日在长孙堤3+100距堤脚60米处发现重大管涌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每次接到险情汇报后,刘和平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市、区防指,与水利专家研究应对方案。特别21日在长孙堤发现的重大管涌处,位于一片茂密树林中,被树枝树叶遮盖,极具隐蔽性,该处也是1954年长孙堤溃口处。刘和平第一时间请示领导,经过现场观察,与水利专家研讨,迅速制定“围井导滤,砂石反压”除险方案,当即组织100名民兵和铲车等抢险机械进场抢运砂石,协调65名黄冈武警支队官兵赶赴现场,快速抢险,避免了一次溃口性险情发生,受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嘉奖。

情系群众、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生产自救

“群众生命大于天”。在抢险的同时,他的心中始终不忘群众的安危。一方面带领党员干部摸清危房户情况,转移受灾群众,当得知百丈咀五组有八户60岁以上的老人独居在家,在暴雨降临后,立即到老人家看望,协调有关部门前来鉴定,确定为危房后,第一时间将八户老人集体转移安置,并给每家安置户送去油和米等生活物资,另一方面组织镇村干部,包组包户,组织受灾群众转移撤离,经过两天不懈努力,将415名受灾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送去慰问物资。

  为将群众利益损失降到最低,他邀请农业部门、水利部门专家集体研讨,抢抓降雨间隙、雨后天晴有利时机,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抓好水毁工程恢复和农业生产,先后发放救灾种子共计9200斤,发放《农业灾后自救指导意见》共计700余份。并调度机械设备,召集抢险处险突击队,围堰排涝、疏水引流,及时抢排田地内的渍水,缩短农作物的淹泡时间,对绝收的农作物及时改种补种,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份担当,一份坚持,在每一次险情来临前,刘和平都及时研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出现在抢险现场,沉着应对,科学调度,先后在蔡家潭筑牢堤坝防内涝、长孙(老城)堤上控制管涌、决胜杨凌港蔬菜基地,多次与时间赛跑,打赢了防汛救灾决胜仗。刘和平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光荣形象。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