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牢记初心勇担当 勤勉尽责甘奉献

时间:2016-08-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深情地吟咏道。

“我是刘佐人,是农民的儿子,作为党员,又是县人大代表,为了保卫家园,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7月20日,在刘佐乡防汛抗灾工作督办会上,说到动情之处,刘先锋没忍住眼眶里的泪水,两颗滚烫的热泪流淌到脸颊上。

刘先锋,男,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黄梅县刘佐乡占圩村党支部书记,黄梅县人大代表。在全县上下全力抗洪救灾过程中,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冲锋陷阵,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一名县人代表在关键时刻,牢记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慷慨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树立了农村基层党员、人大代表的先进形象。

“个人身体重要,全村的安危更重要”

2016年7月上旬,连续暴雨袭击,龙感湖水位陡增,紧挨湖堤的刘佐乡占圩村危在旦夕。

2016年7月6日,刘佐乡占圩村卫生室。“刘书记,你还有一瓶水没挂完呢,你现在还不能走。”村医卢江洪用近乎命令口气的说道。“没事,还有一瓶水我回来再挂,个人身体重要,全村的安危更重要。”刚说完,卢江洪还没来得及阻拦,刘先锋已经迈出了大门。

根据刘佐乡防汛工作安排,占圩村独自负责全长860米的四圩堤的防守,涉及2个大型排水泵站,直接保卫着全村1700多人和4000余亩农田的安全,任务十分艰巨。自6月下旬几场超过极值的降雨过后,刘先锋就一直坚守在前线,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共同拼搏,从未轻易退下。

7月5日,四圩堤发现一散浸险情。刘先锋和前线防守人员一起,钉打防浪桩、抗沙包、筑土牛……经过连续20余小时的奋斗终于成功排除险情。由于钉打防浪桩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再加上扛沙包过度劳累,刘先锋出现严重中暑情况,被村里的几个干部强行送往村卫生室治疗。在卫生室挂完几瓶水之后,感到身体稍有好转,他又迫不及待的返回了防汛一线。

在刘先锋心中,共产党员和县人大代表的身份,既是一份无比高尚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看来,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岌岌可危的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就应该忘却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这是一个党员不容推却的责任,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任务。

“我是书记又是人大代表,我不冲在前谁冲在前”

防汛抢险,既是一项苦活、累活,更是一项危险活。在防汛抢险前线,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刘先锋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刘先锋就出现在哪里。

7月10日,四圩堤堤坝出现管涌险情。险情就是命令,刘先锋第一时间带领人员赶到现场,与抢险抢时间,带领大家打钉了近千棵防浪桩,扛了20000余个沙包,连续奋战3天,堆砌了10余个土牛,对堤坝进行全面加固,成功排除了险情。在抢险的三天三夜里,刘先锋几乎是不眠不休,始终与大家一起战斗在前线,事后,整个人累得几乎虚脱。

7月20日,按乡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四圩堤再一次进行紧急加固,共需要堆砌10000余土方,近40000个蛇皮袋沙包,打筑土牛10余个,工作量异常巨大。在大家面前,刘先锋从未有过一句抱怨,从未轻言劳累,顶着近40度的高温,连续苦战几天,圆满完成加固任务。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苦点累点怕什么,我是书记又是人大代表,我不冲在前谁冲在前。”在前线,刘先锋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始终在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去践行着一个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不变的为民初心。

“我只是做我应该做得,大家才是楷模”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

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刘先锋在带头冲锋在前,尽职尽责奉献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拼搏。在他的带头示范下,占圩村涌现出了一批防汛救灾先进典型。

作为妻子的刘小平,是最先被刘先锋所感召的人。入汛以来,丈夫在前线抗洪,她在家里也没闲着,组织村里的妇女同志煮绿豆汤、蒸馒头、摘西瓜,到一线慰问救灾官兵和干部群众。年近8旬的邓喜珍老人也积极参与进来,不顾年事已高,执意要到大堤上看看可爱的子弟兵们。

针对村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刘先锋还一一向本村在外务工人员打电话说明情况,号召他们回来保卫家乡。在他的努力下,全村在外务工人员回来了四份之三,以熊昆仑、张元桥为代表的等一批村级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更是暂时放弃自己手头的重要工作,回来参与抢险。

村老党员张玉祠,今年已经80岁高龄,也坚持参与抢险。他总是说道:“刘书记说了,我们这是保卫自己的家乡,书记在前带头做楷模,我们更应该共同努力。”在防汛第一线,刘先锋用自己的付出感染着大家,占圩村1700多人,无论男女老少均积极行动参与抢险。对此,刘先锋总是说道:“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大家才是楷模。”

榜样的力量不是一天树立起来,多年以来,刘先锋一直表现优异,刘先锋个人先后多次受市、县、乡表彰,占圩村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而且就在前段时间,他还个人出资,捐赠了200箱纯净水。

危难面前方显真英雄,关键时刻检验真担当。在防汛救灾这场事关百姓安危的战斗中,刘先锋的所作所为,无愧于党员的使命担当,无愧于人大代表的职责义务,必将激励占圩村全体干部群众以及更多的人,共同打赢防汛救灾的持久战。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