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抗灾先锋老支书

时间:2016-08-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洪定祥同志,男54岁,共产党员,党龄33年,任黄梅镇周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梅县第十三届党代表、黄梅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6月19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黄梅镇遭遇了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房屋损坏倒塌369间,农作物受灾41000亩,道路、桥梁、圩堤、护岸、涵闸、泵站、渠道、塘堰损毁141处,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30年、担任了23年主职的老支部书记,洪定祥同志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战斗在抗洪救灾工作的第一线,为把洪灾损失降低到最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排险情

6月19日以来,黄梅镇经历了四轮强降雨,造成黄梅城区出现严重内涝。周岭社区因地势相对较低,辖区多条主干道、背街小巷积水超过了膝盖,导致房屋进水、车辆滞留、厂房被淹。雨情就是命令。洪定祥书记迅速带领社区“两委”、红袖标志愿者上街,分布各个路口疏导交通车辆,防止积水路段车辆驶入。社区干部、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组成巡查小分队,对社区所有危房户、五保户、困难户房屋逐户排查,及时转移危房户5户12人,强降雨期间无一人伤亡,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身先士卒冲锋一线抢大险

7月5日早上6:40,受三角湖溃坝影响,作为城区最后一道防线的张湖圩告急。张湖圩堤内万亩良田瞬间变一片汪洋,堤外水位猛涨,堤坝最低处面临漫堤危险。7:30,黄梅镇党委、镇政府召开防汛紧急会,调集31个村居组干部先行上堤,铺路、分段、搭棚。已经50多岁、身体体质较差的洪书记,毅然带队上堤,冒着倾盆大雨,搭活动板房、除草砍树、抗驮物料。他亲手搭建的防汛蓬,历经三场强降雨、无数次7级西南风的雨打风吹,完好无损的挺过来了。

参与除险的小组长感慨道:“洪书记太敬业了、太吃苦了,只要是他决定要做的事情,就非要做到最好。”社区副职干部也都说:“书记没有一点架子,要求我们做到的,他总是先带头实施。他是我们社区党员干部的主心骨,只要有他在,防汛再苦再累我们都能坚持。”

7月6日,因张湖圩堤不断出现新的险情,黄梅镇防汛抗灾总指挥部急需调集3000名群众、劳力上堤,修筑子堤,抢险加固。洪定祥同志当机立断,迅速组织了120名劳力,从早上5:00到下午2:00,连续奋战9个小时,在周岭社区的防守责任段筑起了一道宽1米、长43米、高60公分的子堤。他带领同志们筑的子堤,成为了全镇样板。

站在子堤边,遥望茫茫一片的三角湖,洪定祥同志说到:“这是一场持久战,只要党委政府有决心,我就有信心能把堤守住。”多么朴实的语言,却透漏了他无比坚定的决心,展现了他“与天灾斗其乐无穷”的情怀。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张湖圩堤黄梅镇防段的防汛抢险中,铲泥巴、抗沙袋、筑子堤、打土牛,下深水、打木桩、困防浪把,洪定祥同志一点都不含糊,总是一马当先。7月6日以来,他组织并参与抢险21次,为驻守张湖圩堤的所有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成为一面旗帜。

今年,是洪书记亲自参与的第三次防汛,他说今年的防汛形势比1998年还要严峻,但是现在防汛的物资更充足、技术更先进、方法更科学,所以他对战胜这场洪灾充满信心。

   三、尽职尽责,巡堤查险不含糊

当前,黄梅镇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张湖圩堤、西隔堤、老县河坝等多处防区的汛情警戒尚未解除,全镇党员干部仍然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7月21日以来,持续性37度以上高温,张湖圩堤就像一个大火炉,人站在堤上被晒得浑身疼。作为驻守张湖圩堤年纪最大的老书记,洪定祥同志仍然在坚守。大家怕他挺不住,都劝他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他坚决不同意。他说:“防汛要有经验。当前水位是下降了,但是汛情还未解除。社区其他干部防汛经验不足,我不守在这里还是不放心啊。”

驻守大堤的21个日日夜夜,洪定祥书记始终做到了手勤、耳勤、口勤、脚勤。他对防守责任段的每一处位置,双脚走过无数遍,对出现的散浸点认真排查,组织踩障、挖沟导滤,科学处理排除险情。入汛以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天晚上他都要带着值班的干部、扛着铁锹隔2个小时进行一次巡堤,察看有无新情况出现。镇党委书记、镇长、镇防汛抗灾总指挥长潘郭华同志评价他:洪定祥同志不愧为老书记,大局观念强、责任心强,防汛经验丰富,是全镇党员干部的模范榜样!

  共产党员的拳拳赤子心,心系群众安危,始终代表着党的先进性。洪定祥书记的所作所为,践行了“两学一做”,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用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黄梅县人大常委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