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代表建议办理的“黄冈路径”

时间:2020-05-18  来源:湖北人大网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3日,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前往市人大常委会领办78件代表建议。市长登门接办建议案,在黄冈市人大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从最开始的部门来接案,到副市长接案,再到今天市长亲自来,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越来越重视,也越发感到自己身上担子更重了。”市人大代表陈艳深有感触地说。这,只是黄冈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生动缩影。
\ 
2020年4月11日,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出席代表建议交办会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2019年,黄冈市政府在全省首创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并带动各承办单位纷纷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让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建议办理的决策环节,变过去的事前事后监督为现在的全过程监督,极大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2019年交办的96件代表建议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从办理结果看,代表提出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26件;正在解决和逐步解决的54件;政策规定、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10件。从代表书面反馈的意见看,对办理工作全部为满意,办复率、面商率、采纳落实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既体现了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反映出黄冈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从“部门接案”到“市长接案”,该市是如何走出这条一年更比一年强的黄冈路径?
首先得益于市委的高度重视。
       出台全省首个文件。今年初,市委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办理工作的规程》,明确提出,市委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市委办专门发文、加强党对人大交办事项办理工作的领导,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充分彰显了黄冈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早在这一文件出台前,市委就已经对涉及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关切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召集有关方面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市委办公室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并定期开展督办,确保实效。
       市政府则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首创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各相关承办单位也随即邀请让人大代表从决策环节就参与建议办理工作。
       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代表建议本身质量不断提升。
        要求“部门办得实”,首先必须“代表提得准”。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不断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上下功夫,每年人大会议之前组织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让代表看问题站位更高、大局意识更强、建议质量更好。
        同时切实做好建议督办工作,对于交办了的代表建议,强化“三办”:每年选择10件左右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所有代表建议都由对口专委会扛起主体责任具体督办;此外,针对代表建议中涉及民生工作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现场督办会等进行专题督办。近3年来,先后推动了黄州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医疗、学前教育、高校发展、农村养老、水电气价格、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一大批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民生问题取得突破,民生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效果
       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百姓得实惠
       在做好市本级代表建议办理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推动共同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以往我们对代表建议效果评判比较模糊,承办单位对于实际问题没有及时有效解决,代表通常以答复态度的好否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依据,代表碍于情面表示‘满意’,并不代表真实看法。有的建议答复质量不高,内容空洞,缺乏实质性内容,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协调不够,意见反馈不全面,难以令代表信服。有的对建议办理采取定性评价而不是量化考核,满意度测评的主体也仅限于提出建议的代表个人,影响了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全面性。代表测评结果的运用也没有真正落地”。红安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人介绍。
为了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红安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督办方式,从抓规范着手,向抓落实发力,让民意畅通无阻,让建议落地有声,有力地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提升。一方面,压实责任,紧盯“五个环节”。要求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定,成立专班,强化责任办,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见面回访,密切沟通办,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凝聚共识,协商办理;聚焦问题,部门协作办,对于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准确运用政策手段,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依法依规,规范程序办,明确反馈时限和行文规范,由承办单位负责人阅签、县政府办审核把关;认真答复,倾注真情办,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以诚恳的态度争取代表的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完善机制,坚持“三查两看”。每年人大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会同县政府办及时将代表建议梳理,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交办,将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在督办过程中,实行重点建议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工委归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一查承办单位一把手是否亲自研究部署、制定方案;二查办理过程中是否见代表、听意见;三查是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动真格、真办理,按时限答复。同时,组织相关人大代表到建议办理现场,实地看效果;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建议的代表或领衔人、社会公众、第三方专业人员召开建议办理工作测评会,看测评结果。
       推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环节,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意见无小事”,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当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大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坚决杜绝代表“被满意”和代表意见建议“回娘家”现象,着力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的真实满意率和落实率。
        2019年12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借用“外脑”,聘请县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113件由36家单位承办落实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估。首先,按照意见建议总数量的50%确定测评范围,随机抽取,确定18家承办单位和54件代表建议为评估对象,进行逐件评估。第二,根据已选定需要评估的意见建议所涉及的内容及领域,以乡镇为单位,有针对性地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般群众中筛选出560人为测评对象,在保证随机性的同时突出了代表性和专业性。第三,将54件代表建议逐项列出,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四个等次,各等次票数分别按实际测评结果取得。通过科学测评,真实反映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满意率和依法履职积极性,倒逼承办单位将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落细落实。
     “黄标公路清水河路段行路难、加强漕河城区及周边渣土运输管理、大力支持小龙虾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漕河城区新增学校等一批事关民心民生的建议得到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张火冰介绍,第三方评估不仅让代表的满意率高,更是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质效越来越高,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夯实基础推动建议办理上台阶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五级人大最薄弱的一个环节。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上台阶,市人大常委会以“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抓手,帮助乡镇人大配齐工作人员、建强工作阵地、订好工作制度、抓好活动载体、提升代表素质。
       针对有些代表建议问题笼统、不具体,内容空泛,操作性不强,仅限于要钱要物要政策,超越政策范围或部门职能权限等质量不高的问题,红安县人大常委会从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入手,把好“第一关口”。定期组织代表小组集中学习培训,指派工委负责同志到乡镇辅导讲座,让代表晓政策、懂法律、知本行;围绕撰写代表议案建议、收集整理社情民意等方面实用性技能,以代表团为单位开展培训,挑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建议,编印成册,供代表参阅,发挥优秀建议的示范效应。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捕捉线索、把脉开方,撰写代表性强、行得通的建议。
       黄州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为载体,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以33个代表小组为单元,定期与选民见面。全体代表每季度围绕一个活动主题,深入一线,调查走访,将政策法规宣传下去,将致富信息传递出去,将选民意见收集起来,将群众心声反映上来。在“聚焦农村污水治理”见面日活动中,群众反映农村污水无序排放,严重影响人居环境。代表认为农村污水事关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全面解决。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的决定》,有力助推了全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开展。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增强代表履职动力的“晴雨表”来抓,坚持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3次重点督办检查。年初督办制订办理方案;年中督办办理工作进度;年末召开督办会,让承办单位与提议代表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接受代表背靠背的满意度测评,对“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建议,责令承办单位限时办结。连续3年对“关于解决土地整理项目泵站未正常使用的问题”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市政府投入270万元,对58座不能正常使用的泵站进行了维修改造,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还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较好落实,增加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信心。
       通过市县两级人大的指导和支持,全市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乡镇人大作用发挥也越来越强。
     “办好代表建议,不仅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任务,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吸收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建立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平台、建立跟踪督办问效制度等途径加强督办,切实做到‘代表(提了)不白提、群众(说了)不白说’。”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表示。(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熊清海 徐锐 明天娇 项志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