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05-2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社教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张社教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升华。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涉及到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利于我们切实做好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

       张社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诸多短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公共卫生法治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张社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黄冈是全省宗教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城市,宗教历史悠久,五教俱全。中央和省委历次巡视,都对我市宗教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新论述,牢牢把握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黄冈民族宗教工作。

       张社教要求,要助推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习近平近期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是今年农村工作最大的特点,一方面要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另一方面要全面开启乡村振兴,要按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全面开局’的要求,解决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和《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开展好“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常委会副主任何东英,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万福分别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