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登革热,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时间:2020-05-2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是伊蚊(花斑蚊)。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地中海东部和非洲等)。全球每年大约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主要症状和体征包括①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②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③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④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⑤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无论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长期居住还是短期逗留,都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但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
       如果您具备以下3个条件:①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②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③出现登革热样症状。
       请立即考虑采取以下3项措施:①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②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③避免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预防登革热健康提醒: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包括小型喷灌、旧轮胎、塑料桶等积水地方,每周翻盆倒罐,清除伊蚊孳生地;
6.尽量避免养水培植物,如必须种养则改为土培;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