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浠水、蕲春团风、罗田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工作

时间:2020-06-04  来源:黄冈市能人回乡创业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赴浠水县调研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工作。

    张社教一行来到
浠水县竹瓦镇,实地走访了福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农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华盖牧业有限公司、勇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及市场主体,现场察看了生猪、蛋鸡、鳗鱼养殖,猕猴桃、香菇、马铃薯、迷迭香等果蔬、中药材种植,装饰建材生产及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情况,与企业家及市场主体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和吸收贫困户就业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希望他们坚定扎根家乡、建设浠水的决心,科学规划,稳扎稳打,不断将企业和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张社教指出,政府工作部门及金融机构要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继续加大对能人回乡创业的帮扶力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动能,要让乡贤能人回得来、留得下、能发展,为当地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5月26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柏坤带领调研组调研罗田县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实施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佳佳食品、中憬环保、覆船山村种植基地、白杨冲村黄花种植基地、李家咀村伍佬种养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项目实施情况。


   汪柏坤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续建、新增、提质、见效”总要求持续推进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吸纳更多困难群众和在家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保住基本民生,以保促稳,实现稳中求进。坚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通过宣传政策、乡情感召、推介招商、现场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进一步激发能人回乡创业激情。同时,要加强检查督办,完善考核机制,确保能人回乡创业工作有序推进。

   5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玲带团风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李玲一行
走访了方高坪镇天凯家居、温氏养殖、山特机械等7个能人回乡创业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投入、经济效益、政策扶持、金融服务、产业扶贫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项目负责人探讨、交流。

   调研中,李玲强调,在外能人都有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的乡恋情结,要实行系统谋划、有组织推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县各项扶持政策,将回乡创业项目纳入招商引资、创业创新、人才引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优惠政策范围,及时发现、深入挖掘、积极服务,吸引能人回乡投资产业项目。要对已落户的项目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打造农业品牌来带活产业,培育发展动力,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在座谈会上,团风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永红介绍了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2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万福带领工作组调研蕲春县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实施情况。

   调研组深入蕲春县株林镇许家山能人回乡创业园、会龙池村白茶种植基地、夏典铺能人回乡创业园、宋塘田园综合体等6个项目现场,现场体验了能人回乡项目带来的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城市要素下乡、农产品进城、城乡融合发展新载体,培养激活乡村振兴资源资产、促进产业振兴新主体,提供稳就业保增收新渠道的良好成效。

    工作组对
蕲春亲情招、典型带、政策聚、项目引、党政推的工作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蕲春各级部门进一步落实全市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的总体部署,细化工作,加强配合,搭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吸引更多能人回乡创业,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