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中共武穴市委/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全面推进人大事业高质

时间:2020-08-1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全面履行职能,是党委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武穴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思想上真重视、领导上真加强、政治上真关心、组织上真保证、工作上真支持,积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面履行职能、发挥制度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了新时代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换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2次到武穴调研,武穴先后9次在省人大专题会议、黄冈市委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3个省内外市、县人大来武穴考察学习,人大宣传工作连续4年荣获省人大“好新闻”奖。
       一、突出“关键点”,全面压实领导责任一是在统筹谋划上精准把向。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置于市委工作大局统筹谋划,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坚持市委常委会学习传达重要人大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把握人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充分听取和尊重人大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征求人大意见在市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有效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二是在工作部署上精准把脉。坚持市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坚持市委副书记联系人大工作,坚持实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参加市委重要会议和“四大家”联席会议,市委常委会每届至少召开1次人大工作会,每年至少3次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集中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出台《中共武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每年以市委文件批转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切实保障人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在宣传学习上精准把度。坚持把人大宣传纳入市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利用会议、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大制度、展示人大工作、推介人大典型。坚持把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理论列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市委党校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换届以来,召开人大理论学习15次,举办人大课程培训7期,刊载报道人大工作181篇次,推动了人大制度入脑入心。
       二、把握“着力点”,全面发挥人大优势。一是积极鼓励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旗帜鲜明的为人大依法监督撑腰鼓劲,积极协调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实行市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两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情况。每年围绕市委想做、政府难做、群众盼做的重点事项确定2-3个课题,交由人大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支持和鼓励人大综合运用专题询问、代表约见等多种形式,开展持续监督、刚性监督。充分运用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两官”评议等监督结果,将其作为市委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和推荐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充分尊重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批转《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32类重大事项,严格了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事项审核程序。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依法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强市,争创全省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决议》等决议决定18项,有力推动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三是坚决支持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不断规范选举任免程序和任后监督机制,对重要人事安排实行先征求意见后决定,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法律和责任意识。四是全力推动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市委主要领导先后讲授专题辅导报告5次,培训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1300余人次。市委常委会先后8次对“代表行动”活动方案、临时党支部设立等进行讨论研究,实行“市委定调开展、镇处统筹推进、支部细化落实”,确保了“代表行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提出和督办机制,实行代表建议必须附有调研报告,2018-2020年人大会期间代表建议分别为104件、58件、56件,实现了降量提质。实行市级领导牵头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对有不满意建议的承办单位,1件责令重新办理,2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全市代表建议办结率逐年上升。
       三、强化“支撑点”,全面优化工作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党组织的作用,高度重视人大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市八届人大新设法制、财政经济、社会建设3个专门委员会,增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并从有限的编制中调增行政编制2名,批准设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中心、新增事业编制3名。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强人大干部交流使用,2016年以来市人大机关先后提拔交流13人次,其中2名年轻干部提拔为乡镇长,选调年轻干部6人次(平均年龄30岁)。12个镇处人大主职,1人转任办事处主任,4人交流到市直部门重要岗位。目前,全市镇处人大主职平均年龄45岁,大部分被作为乡科级党政正职后备人选统筹培养;在黄冈县市区率先配齐镇处人大副职、平均年龄36岁,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年龄均在30周岁以下,干部的年龄和结构更趋合理。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在足额保障人大工作经费的基础上,2019年起每年在市级财政预算中设立10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将市、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分别按每年不低于1500元、800元的标准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无固定收入代表误工补助由每天80元提高到100元。四是强化会议保障。将人大各项法定会议和重要活动纳入全市性重大会议活动安排,在人大法定会议期间,市委和“一府一委两院”原则上不安排其他会议和活动,充分保障人大会议和活动的人员、时间和质量。
      借此机会,本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规范人大机构设置。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县乡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机制的意见》规定,县级人大设立3个左右工作委员会,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全省各县市区机构设置不尽相同,给相关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建议从省委层面对县乡人大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等进行进一步规范。
       二是建议进一步增加人大人员编制。武穴人大机关目前核定行政编制28名,其中县处级干部编制8名,各委室编制20名,按照现有的人员配备,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建议省委进一步适当增加人大干部编制。
       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近年来,乡镇人大工作走上了“快车道”,各项工作全面加强,但是专业性不足、监督不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难行使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建议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适时出台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