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浠水县团陂镇党委/强化党的领导 推进人大依法履职

时间:2020-08-1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我们团陂镇地处浠水县北部山区,与罗田县、团风县接壤,武英、麻武高速穿境而过。全镇辖72个村、1个社区,有10.8万人,是一个山区大镇、商贸重镇。全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36名(市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29名、镇人大代表105名)。近年来,镇党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效促进了全镇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领导,使人大工作有“底气”近年来,镇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对镇人大工作的领导,主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指导督促镇人大建立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最新讲话、最新指示精神,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工作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的总盘子进行安排部署,把人大工作与党委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每年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人大工作推进会议,专题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三是强化人大党的建设。以基层党建“整镇提升”为抓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人大党的各项建设。镇人代会期间,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人代会各项重大活动中更好地贯彻“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的要求,把党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建立落实镇党委成员联系党外人大代表制度,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把各方代表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使人大工作更有“锐气”。镇党委支持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通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和评议等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回应群众关切。一是支持人大代表行使决定权。坚持作出重大决策前,认真听取人大意见,发挥其决策参谋作用。对镇区规划修编等事关全镇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镇中心卫生院、中心小学整体外迁等事关全镇百姓民生的重大问题的研究部署,镇党委事先主动征求镇人大的意见和建议,事后及时向镇人大通报。对镇人大主席团提出的请示,镇党委做到及时研究答复。重要事项适时提请镇人大会议审议决定。二是支持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要求镇政府及各部门、各村(居)、驻镇单位主动向镇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人大的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并及时向人大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和结果,真正形成监督支持、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团结奋进的局面。近年来,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监督精准扶贫脱贫、镇内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0亿元的卓尔曹畈温泉小镇、投资3亿元的金浠农牧10万头生猪养殖小区、投资4500 万的镇中心卫生院整体外迁项目)。对罗田工业园区水体污染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黄冈市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对全镇7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35 个镇直机关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三是支持人大代表行使任免权。严格落实《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督促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好每年两次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人大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三)引导和支持人大建设,使人大工作更有“朝气”。近年来,镇党委高度重视镇人大建设,从四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完善组织建设。落实《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配齐配强人大主席、专职副主席和人大秘书,保障了全镇人民代表大会组织体系健全。二是引导加强代表队伍建设。镇党委对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法治观念、工作作风、文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提高人大代表整体素质;支持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对在我镇参加活动的140名代表,划分了10个代表活动小组,配备了10名人大代表活动小组长,形成了镇、组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全力支持阵地建设。投入资金20万余元,建起了镇级代表活动室,在10个片区村建起了“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人大正常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四是全力支持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开展。对镇人大闭会期间活动从经费上、人员上、组织上予以大力支持,每年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评议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不少于2次,通过视察评议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点工作。
此外,对于每年镇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镇党委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责任,督促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限期办结,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近年来,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328条,办结率100%,完成代表重点关注的道路工程、街道建设、医疗卫生建设、校园建设等民生项目23个。
       二、几点困惑
     (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不够。乡镇人大一般“按自已的锣鼓打”,依据自身职能制定年度计划,开展日常工作。工作中主动思考党委中心工作不够,结合不紧密,在推动党委中心工作发挥作用不明显。
     (二)发挥党员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基层党委对党员代表教育管理不经常,导致他们在本行业、本系统发挥党员作用不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将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纳入乡镇党委委员,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使人大主席更好地把握党委工作中心,对人大工作作出科学安排部署,实现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二)乡镇人大主席团设立党组织,便于以党组织名义向镇党委请示工作。当前乡镇人大主席团没有设立党的组织,主席团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都由乡人大主席个人请示报告。按照人大工作的组织原则规定,乡镇人大主席个人无权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建议建立直接隶属于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党支部或党小组,使主席团各项事项在作出决定、决议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名誉向乡镇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其同意后,再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依法决定,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三)建立党员代表教育管理制度,在人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加强教育管理,在党校专门举办党员代表学习培训班,系统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党纪。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