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蕲春县漕河镇田河代表小组 /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时间:2020-08-1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我是蕲春县漕河镇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系田河代表小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能参加今天这样高规格的座谈会,我深感荣幸、压力山大。我们漕河镇田河代表小组共有15名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3名,镇人大代表10名。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个发言。

  一、代表小组反馈问题落实情况

  在上一次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市委刘书记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以普通代表身份,主动参加我们这个代表小组活动,带头深入农户、带头走访群众、带头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我们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提出了殷切要求,通过领导的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我和代表小组的其他13名代表们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代表小组经过深入走访群众,共收集到五个方面问题:一是马冲村及易迁点建设卫生室问题;二是易迁点后扶产业问题;三是电力不足问题;四是公路不畅问题;五是通讯信号不好问题。经过县、镇人大分级交办,县、镇相关部门虚心领办、真心承办、主动担当,积极回应代表关切。目前马冲村及易迁点卫生室、易迁点产业配套基地建设,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现都已建成,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涉及3个村12个村民小组,电力电压不稳的问题,电力部门积极争取入库立项,现得到了妥善解决;涉及4个村通组公路和通信信号不好的问题,县交通局和县电信公司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当作第一要务,第一信号,第一民生工程,主动作为,抢抓工期,圆满完成各自承办的任务,群众满意度较高。

  二、我们代表小组的主要作法

       一是持之以恒学。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肩负重任的责任。要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管理国家事务,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有强烈的代表意识、较高的法律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要行使好代表职责,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因此我们代表小组活动始终坚持以学贯穿始终、以学提能,做到“四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组织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先后认真组织学习了《宪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行使代表职责的能力;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个一批”政策等等;借鉴先进代表工作的经验,开阔视野,了解全县全镇各地及辖区内社会经济发展动态,注意听取、观察身边百姓的呼声和冷暖,更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当好代表的责任感,提高了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舍得投入建。按照“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我们代表小组做到了“五有”,有阵地,即代表小组活动室;有资料,公开代表基本信息;有制度,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公开化;有台帐,每次代表小组活动都有活动记录;有经费,全县每个代表小组都有足额的经费保障。“五有”为代表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发挥了人大代表在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精心谋划筹。每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经镇人大主席团决议,通过后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代表小组组长负总责,镇人大主席团印发活动方案,从代表的通知、集中学习哪些内容、走访的流程到本次活动的具体要求等等,都提出了详细的方案,并及时与联系该小组主席团成员进行沟通,确定了本代表小组活动方案。我这个代表小组有省、市、县、镇四组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前需提前沟通,并提前三天就活动的时间、地点、要带的资料、走访的要求通知到代表每一个人,确保每一名代表都能按时参加活动,做到了让代表提前知道活动的目标任务。本届代表开展八次活动,除2人次因病不能参加代表活动外,其它代表都按时参加代表活动。

       四是完善制度管。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务的组织保障,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是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的重要形式。为此,我们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一是制定活动登记制度;二是建立代表联系制度,把市、县、镇人大代表的姓名、性别、单位、通讯电话编辑成联系卡,建立片区代表小组微信群,形成网状联系结构,有效解决了代表活动通知难、组织难、活动难的问题;三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着力解决;四是建立双联制度。各代表小组联系代表开展活动,搭建代表交流学习平台。每位代表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密切联系选民,在代表小组活动时汇报联系选民情况,使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大大加强;五是建立奖惩制度,对参与活动积极、提出建议意见有见地的、效果显著的,在小组会上进行表彰。对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人民群众普遍反映不满意的代表,我们小组与其谈话,促进其改进工作。通过制度管人,使我们这个代表小组活动走上了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轨道。

       五是创新方式激。根据上级人大要求,每次活动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常态化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如扎实开展每年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活动按照“两集中、一分散、一接待、一交办”程序开展,“望闻问切”,一看二听三问四拿意见和建议。扎实开展“五看五问”。一看上年走访贫困户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没有,没有整改到位的是什么原因,重点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效果和代表、群众的满意度。二看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怎么样,已脱贫出列的,重点问脱贫成效是否牢固、脱贫措施是否长远等情况。三看政府作为,脱贫攻坚战打得怎么样、帮扶工作做得怎么样。四看人大代表作风,是不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主动建言献策,重点问代表帮扶实效和走访调查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定期对人大代表作风进行查摆,促使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听取各村干部及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与村委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有效保证方案的可行性。五看教育宣传是否有针对性,内生动力是否真激发,重点问贫困户是否知晓相关扶贫政策、家庭成员就业、创业情况。

  坚持在“代表行动”中展现人大权威和代表作为,依法促推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扶贫问题整改见效。本届代表活动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26条,其中涉及县级部门层面解决的8件,由镇人大主席团上报到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交办县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7件,涉及镇级层面11件,由镇人大主席团交由镇相关部门,其中8件得到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完善县、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做到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

     (二)要建立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每年要向选民或代表小组汇报一年的执行代表职务和履职情况;

     (三)要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最后一公里”督办落实力度。市、县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应责成人大相关委室或机构加大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防止个别部门解释的多,解决的少,代表被满意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我们马冲村卫生室在代表小组代表的提议下,硬件设施已经建好,但苦于全县乡村医生紧缺,医技人员难以到位,医技好的乡医更是凤毛麟角。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建议医务人员要多下沉到一线;

     (四)要建立县乡代表培训制度。建议县乡二级代表每年培训不少于2次,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