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大会

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黄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时间:2021-01-2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19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江炳青
 
主席团:
       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黄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宏观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双强双兴”,推进“四大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同时,我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结构不优,创新驱动不强,民生短板不少,增长压力加大。对此,要清醒认识,采取针对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符合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市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批准《关于黄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黄冈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一百周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财政经济委员会赞同计划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同时,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力促进经济增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两个更大”黄冈发展追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消费基础作用,以稳就业增收入激发消费意愿,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取消不合理限制消费规定,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升级。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突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和政府债券项目,加快推进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启动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更大力度招商引资,突出强链补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开展智慧城市、特色美丽小城镇建设。推进与武汉同城化发展,加快黄冈临空经济区、武汉新港唐家渡一类水运口岸建设,加快临空、临港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着眼转换发展动能,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强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光谷科创走廊黄冈功能区建设。深化市校、校企合作,力争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新突破。实施“教授回乡”千人计划和“梦圆黄冈”人才计划,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能人回乡创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乡村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法治黄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细化措施、整体联动,强化监督、树立典型,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持之以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就业优先,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加快建设疾控公卫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健康黄冈建设。持续完善社保体系。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居民小区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抓好长江大保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黄冈。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防范各类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证生产和食品安全,确保社会和谐安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