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大会

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黄冈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时间:2021-01-2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市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黎胜国
(2021年1月19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
       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黄冈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442.3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和基金收入),同比下降5.4%;财政支出937亿元(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口径不一致,支出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级转移支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债券收入和专户收入等纳入财政支出的各类资金收入),同比增长14.9%;经过体制结算,全市财政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24690万元,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数(以下简称“预算”)的121.3%;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65736万元,为预算的111.4%;收支相抵,结余58954万元,其中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需结转下年度支出的有58889万元,净结余65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73152万元,为预算的138.8%;总支出671247万元,为预算的138.4%;收支相抵,结余1905万元(主要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77万元,为预算的102.7%;总支出1077万元,为预算的102.7%。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27530万元,为预算的129.8%;总支出180467万元,为预算的101.5%;当年结余4706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8942万元。
       预算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加强预算管理,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支持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在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冲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将不再延续的影响,财政收支矛盾会进一步加剧;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应当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预算安排
       市人民政府提出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95%以上,其中市本级预期目标为214010万元,同比增长22%。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2019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630752万元(不含地方政府债券收入94638万元)下降1.7%;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2010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571098万元(不含地方政府债券支出94638万元)增长8.6%;收支相抵,预计结余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59850万元,比上年增长9.5%;总支出559850万元,比上年增长9.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54万元,比上年增长9.9%;总支出1154万元,比上年增长9.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92122万元,比上年下降15.6%;总支出179869万元,比上年下降0.3%;当年收支相抵结余12253万元,年末累计滚存结余191195万元。
       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报告和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中央、省有关精神及市委决策部署,符合黄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预算草案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关于黄冈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的建议
      1.继续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投资项目和债券资金额度;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持续服务“双强双兴”“四大行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提供有力支撑。
      2.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树立长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控会议费、培训费,严控专项资金预算,严控新增固定资产和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扎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
      3.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加强基本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零基预算,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提高年初预算的到位率,提高预算刚性约束力和执行效率;推进预算绩效评审全覆盖,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标准科学、流程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大政府资源统筹力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配机制。
      4.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硬化政府债务预算约束,落实偿债责任,制定偿债计划,确保按时足额还本付息;加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存量;依法合规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解决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