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黄冈市中级法院:认真办理人大建议 提高破产审判质效

时间:2021-05-29  来源:黄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作者:陈卫东 陈柳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2日,黄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主任会议通审议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全市办理破产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研究处理<关于全市办理破产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函》。《调研报告》全面、客观、准确地分析了近五年来全市法院办理破产工作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6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对此,市中级法院高度重视,把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组织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认真研究,逐项对照分析,逐项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一个一个问题抓解决,一项一项措施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意见建议落实落地,有力加强和改进了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统筹推进提升水平。黄冈市中级法院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迅速研究对策,制定任务清单,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层层抓好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结合今年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落实落细保障破产审判工作各项措施。一方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新工作举措,破解工作难点,以府院联动机制为依托,会同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召开湖北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大地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重点破产企业专题会议20余次,有力促进了一批重点企业破产办理进程。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总结提升。组织召开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并开展专题培训,在抓好落实改进、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各法院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完善科学、长效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提审破产审判质效,全面提升破产审判工作水平。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宣讲、汇报、专题讨论等形式向政府有关部门大力宣传破产制度对服务新旧动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重要作用。通过个案宣传、走访企业、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债权人、债务人宣讲破产和解、重整、清算对化解企业债务,依法卸掉企业债务包袱,推动企业涅槃重生,快速实现债权的重要性。通过电视台、典型案例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破产制度功能和破产政策法规,增进全社会对办理破产工作的认同支持。一年来,全市法院共走访破产企业100余次,宣传推荐典型案例10余个。通过宣传,使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明了破产工作的重大意义。

  三、府院联动形成合力在黄冈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黄冈市中级法院和市政府于2021年2月4日联合印发了《黄冈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将破产处置纳入府院联动工作具体范围。该联动机制涵盖破产事件处置研判、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工作联络等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市中院、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19家单位或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开启以联动机制共享信息、协调业务、预警风险、应急处置、交办任务的破产处置工作新常态。麻城等4家基层法院已联合当地政府制定了府院联动机制相关文件,其他法院正在积极推进中。在市人大张社教主任的直接关心领导下,市经信局牵头成立湖北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破产协调服务专班,7家成员单位积极协助解决市中院在破产审理中遇到的民生保障、信访维稳、财产接管、资产处置、金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有力地促进该案审理进程,2021年4月该案涉及的土地、厂房顺利完成拍卖。通过府院联动的有效协调推进,形成解决类型化问题的制度和机制,为府院联动机制丰富内涵、增强实效,涉及近600名职工、农民工的武汉南华黄冈江北造船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也于2021年4月顺利结案。

  四、规范制度严格管理。在黄冈市人大调研监督和市中级法院的积极推动下,黄冈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于2020年12月6日正式成立,该协会系全省首家以法院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破产管理人协会,首届会员有66家,推动破产管理工作进入自律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进一步优化管理人选任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人选任程序,形成以轮候选任为主、以竞争选任为辅的选任方式,积极探索债权人和债务人推荐、债权人和相关部门联合选任管理人的创新型机制,兼顾锻炼管理人队伍、匹配管理人履职能力、尊重各方利益主体合法权益等原则,确保选任环节公开、公平、公正。

  五、争取支持破解难题。一方面,主动推动建立破产费用的综合保障机制,采取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和从其他破产案件管理人报酬中提取一定比例等多种灵活方式,推动设立破产费用保障资金。2021年4月,经与市政府、市财政局协调,市财政局拟专门拨付50万元作为破产费用综合保障专项基金,麻城法院、红安法院分别获得当地政府拨付的400万元、200万元综合保障专项基金。通过援助资金和保障基金形成的资金池,有力解决了“三无”企业破产费用缺失导致破产程序启动难的问题,扫除了制约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开展的一大障碍。另一方面,积极依托府院联动机制推动与招商等部门的信息发布、招商联动机制,通过政府、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强资产处置宣传,最大范围的寻找合格的资产意向买家。构建与房产、土地、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和瑕疵资产修复机制,提升处置资产的价值。在拍卖公告中明晰处置资产的权属瑕疵以及税费等问题,大力推行“不负责腾退”等用语,促使潜在买家敢买。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考核,推动资产评估更加科学、合理,延伸司法服务,提升潜在买家竞拍的意愿。

  六、压实责任提高质效。落实院庭长督办职责,开展长期未结破产案件清理专项行动,所有破产案件均由院领导包案,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目前,两年以上重大复杂破产案件已由旧存的56件减少到18件。建立日常信息通报和调研联络机制,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两级法院破产案件清理调度会,下发《未结破产案件审理情况通报》及督导函,督促基层法院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进度。2020年 11月至2021年4月,已审结破产案件46件,破产案件处理时间大幅度缩短、审理效率显著提高。完善破产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将破产案件、执转破进入破产程序审理案件折算为30件普通民事二审案件,公正评价破产案件的办案质量,充分调动破产审判法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稳定破产审判队伍。

  对于如何做好今后的破产审判工作,黄冈市中级法院表示将以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新时代破产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工作深化推动破产审判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发挥制度效应确保工作难题有效化解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强化队伍建设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为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黄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陈卫东 陈柳军)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