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要闻

张家胜:弘扬黄冈革命老区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2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张家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弘扬黄冈革命老区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家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黄冈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黄冈市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4月 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做好经济工作,并就国土空间规划利用、加强党的组织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大力度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增长,尽快扭转被动、赢得主动、走向生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切实严肃换届纪律,推动形成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良好生态。

  会议强调,要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用好黄冈红色资源,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当前,黄冈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勇前进、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把 “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知重负重、知责尽责,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突出重围、闯出新路,奋力谱写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真正将其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见到成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行动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抓好长江大保护、城乡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环保重点工作。坚持既立足当前抓管控,又着眼长远抓治本,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抓好公民生态教育,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球健康峰会等场合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市实际,统筹抓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医疗服务价格、生态保护补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改革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推动健康黄冈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大课题、小切口,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以主动作为的状态、“甘当配角”的姿态,统筹当前和长远,做实项目和载体,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和民生实事。要坚持重点培、全域推,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锚定目标任务,实施好产业提升、项目增量、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开放带动、绿色发展等7大工程,旗帜鲜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竞相发展、特色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要坚持强龙头、育品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聚焦全市十大重点产业链,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业”“一业一品”,把农业发展为强市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全民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把追求实实在在的投资、实实在在的税收、实实在在的发展作为招商引资的根本导向,围绕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把牢项目准入门槛,坚持以“亩均投资和亩均产出论英雄”,努力实现招来一个项目、引来一批企业、形成一个产业。要着力破解发展空间等瓶颈制约,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在全市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统筹做好“山上山下、县内县外”文章,构建项目“飞出地”和“飞入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齐心协力推动黄冈发展。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力求考准考实,加强结果运用,引导全市上下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