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人大

诗四首

时间:2021-07-26  来源:  作者:熊熊   [收藏] [打印] [关闭]

黄冈红色文化源头
文化源头赤有三,共存社里俊贤参。
聚星陈策初心永,起义黄麻举世谙。
   
 
共存社
黄冈赤色有源头,八斗浚新旧址留。
马列传输培骨干,旌旗漫卷展鸿猷。
注:八斗浚新指回龙镇八斗湾浚新学校,在党的一大召开前这里就成立共存社,她是布(波)尔什维克党式的组织,其成员有恽代英、林育南、林育英(张浩) 、肖楚女、陆沉(卢斌)、李求实、廖焕星、唐际盛、卢春山等24人。
 
 
中共陈策楼小组
家园赤色有源头,陈策聚星豪气留。
最早乡村兴小组,传承薪火亮神州。
注:党成立后,陈潭秋、林育南等回到黄冈县发展党员,11月建立中共陈策楼小组,肖人鹄任最早负责人。这是党在湖北建立的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也是大别山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党组织。
 
 
 
 
黄麻起义
故园赤色有源头,举义黄麻浩气留。
威武之师惊汉沪,红旗不倒誉神州。
注:1927年11月13日党在江北发动声势浩大的黄麻起义,潘忠汝任总指挥,吴光浩任副总指挥。1931年11月7日在七里坪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