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社区大管家 居民贴心人——黄冈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胡利霞

时间:2021-08-05  来源:  作者:万丈湖街道办事处 郭凤   [收藏] [打印] [关闭]

       “身体向前倾,嗓门大如钟,时刻有笑脸,走路都带风。”在万丈湖农场一直流传着这段形象的描述,说的就是黄冈市人大代表、武穴市万丈湖街道新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利霞。她总是讲,作为人大代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她的职责,也是义务,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就是她最乐意做的事儿。
 
 
        扎根社区20年的她,心里想的总是社区居民、口头念的总是老百姓,干事创业为的也是大家伙儿。新港社区有居民800多户2830人,而工作人员只有6名。“上面线千条,下面针一根”,党建、民调、城管卫生、司法、社会保障……社区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居民们的切身利益,繁琐且工作量非常大。
 
       但胡利霞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出席人代会并积极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说了,今年要干十件民心工程,让咱们老百姓幸福感更强!”人代会后,胡利霞会向辖区居民宣讲两会精神,经过她的“翻译”,报告上的内容全变成了简单易懂的“武穴话”。
       “我是人大代表,本职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就要用地地道道的武穴话向群众传达党的好政策,说普通话向上传递百姓心声”。胡利霞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夏,新港社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社区居民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的呼声很高。胡利霞一面组织居民开展自救,一面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向政府建议:加快补齐农村水利短板,提升防洪能力。2020年底,在多方筹措下,投资60万元的社区新港堤加固开始建设了。工程启动后,胡利霞也有了一个每天到工地上查看两次的新习惯。朋友问她为什么天天去施工现场地,她说,看到我在现场,老百姓就会感觉工程有人在管,心里就踏实。他们心里踏实了,我也踏实了。 为做好社区工作,她常年加班加点,有时候几天、甚至整个星期不回家,用朋友的玩笑话说就是“胡利霞天天忙的脚不着地!”。她也说过,顾不了家,照顾不了孩子和老人,她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加强社区教育、关爱特殊群体、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人大代表的胡利霞有太多的事要做,百姓的期盼就是她前行的动力。确实,在工作中,胡利霞总是千方百计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底子薄,单靠社区自身力量很难全面服务好居民,胡利霞主动对接社会力量,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补齐社区短板,合力服务于辖区居民。2017年,她引导社区居民做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在社区治理、居民自治方面做出了成绩,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开展, 2019年,她又创新组建“小喇叭大平安”工作队,通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开展平安调解矛盾纠纷和平安创建工作,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成效显著,入选黄冈市优秀改革案例,并迅速得到了推广,吸引了江西、安徽、河南、湖北等四省40多个县市组队观摩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港社区还获得了黄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现在的新港社区,处处彰显邻里和谐、长治久安的文明新风尚。
 
       港水清,柳丝长,新港公园杨柳依依、流水潺潺... ...胡利霞总是讲:“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