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开展纪念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1-10-15  来源:  作者: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舒丹 张春友   [收藏] [打印] [关闭]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
        9月26日,随着纪念武穴市(广济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在歌舞《不忘初心》中合拢帷幕,纪念武穴市(广济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宣告圆满结束。
       武穴市委高度重视武穴市(广济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批转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系列纪念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实施了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人民至上”主题系列文艺作品征集、知识竞赛(考试)、演讲比赛、理论研讨座谈会、《履职答卷十年间》书籍编撰等六个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热情支持、广泛参与,在全市掀起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热潮,对于社会各界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9月26日召开的纪念大会,市委书记胡昊作主题讲话,市“一府一委两院”及四望镇人大作书面发言。文艺演出具有较强的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特色性、原创性,通过歌舞、情景剧、小品、朗诵等节目形式,艺术展现了人大制度创新发展实践和人大代表为民履职风采。三个原创节目,多角度生动反映了40年来人大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各级人大代表倾听社情民意、体察群众疾苦履职故事。
       “人民至上”主题系统列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自2021年5月份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文学、书法、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集征到文学作品103篇、书法美术作品172篇,并举办作品展览两期。这些作品表现手法虽然各异,但主题鲜明,较好的回顾总结了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的工作成效和主要经验,比较全面的展示了武穴人大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向、以人民至上,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此次组织开展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竞赛活动,是武穴市“法宣在线”网络平台组织的各类考试中参考率最高的一次,活动的参考率达到96.44%、及格率达到了96.13%。通过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高潮,有力的推动了全市依法治市活动的开展。
       演讲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共有42个代表队参赛。在决赛中来自全市各镇(街道)、市直机关单位的19名选手用精炼的语言、丰富的内容、鲜活的事例,以“在人大监督下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初心答卷”、“我和人大的相知相识”等为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生动讲述了身边感人的人大故事,深刻诠释了人大事业的初心与内涵,全面展现了人大工作者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深情讴歌了市人大常委会4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理论研讨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中需要回答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集思广益、深入研讨,研究成果质量高,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导引、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履职答卷十年间》全书分党的领导篇、制度规范篇、履职创新篇、镇街人大篇、风采展示篇等五大部分,共31万余字。五大部分有机统一、相互关联,涉及十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职能的各个方面,是一部知识性、资料性、实用性三位一体的工具书。同步拍摄了一部《履职答卷十年间》专题片,展示了第七届、第八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方面的生动实践,多角度展现武穴人大工作十年来进行的有益探索、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