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1-1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3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屈凯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围绕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重回正常轨道。但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存在项目投资恢复偏慢、工业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持续低迷等突出问题,完成全年计划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定加快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提出了“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总体要求,明确了“一区两城”黄冈发展功能定位,完善了“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市域发展布局,谋划推进了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营造了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强化目标意识,咬定目标不放松,细化、量化、实化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完成计划目标,实现全年精彩。
       二、突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非常措施大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投资增速。加快推进燕矶长江大桥、晨鸣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紧盯资金投向,精准谋划项目,抓实项目前期,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省投资计划。着眼产业招商引资。突出高技术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行业头部企业招商,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探索专业产业基金全产业链招商。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把园区建成经济增长极。加快消费恢复。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提振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文旅健康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吸引本地消费。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抓紧抓实。深入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千人进千企”行动、“护航行动”,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政府有为推进市场更加有效,确保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