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1-1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3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蔡艮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审计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债务风险、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提出了具体的审计建议,为促进我市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审计广度和深度不够、个别单位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重点领域审计,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重点工作安排,围绕社保基金运营管理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职业教育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各类重大民生项目政策执行、资金使用情况,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隐患情况,及时跟踪审计监督,促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牢固树立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以绩效评价为重点,积极开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加强绩效目标全过程监督,着力揭示反映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问题,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依据,不断提升项目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三、加大对国有资产审计力度,大幅提升国有资产审计覆盖率。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审计的整体谋划和年度计划,使之与人大对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的五年计划相适应。针对已经审计发现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存在的底数不清、登记不全、收益不到位、财务核算不规范、生态保护踩黄线等突出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对策、强化风险防控。
       四、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市政府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清单,逐一压实各相关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实行领办销号制。市政府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精心组织前期勘察设计,细化管理制度,严控各项风险点,认真解决结算价款超合同、工程决算不真实等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进展情况,选择部分典型案件,制定跟踪监督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跟踪监督,促进问题整改落实。6个月内,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不断完善制度,巩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分析审计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修改完善,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堵塞管理漏洞。强化信息公开,审计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信息公开的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