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1-1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3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文旅局局长王建学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改革工作,牢固树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加快文旅融合统筹布局、一体谋划、协同发展,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这项工作总体还处于起步、探索和培育阶段,文旅产业规模较小、融合度不高,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区文旅融合和相关产业发展与市委“主城崛起”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常委会组成人员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以思想破冰引领文旅发展突围。坚持在思想上找差距,坚决破除禁锢头脑、束缚手脚的陈旧观念之冰,坚持高水平策划、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实施。充分挖掘、研究、阐释黄冈特色文化,始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业态、公共服务、市场管理及市场培育、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实现融合。完善管理体制,构建“大文旅产业”格局,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文旅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以整合资源培育文旅品牌。深度挖掘和系统整合文旅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医药文化、戏曲文化、教育文化和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宣传营销联动,积极争取承办重大节会、重大活动来扩大影响,提升黄冈形象。加强与知名网站和媒体平台合作,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创新投入方式,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的投融资新体系,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手段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投融资新机制,吸引各类资金投入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引进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和大型旅游集团,盘活优化现有零散、碎片化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游、乡村游、度假游和康养游的产品和线路。统筹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升级,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开通景区客运专线,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便利性。
       三、以改革创新激发文旅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数字文化旅游新业态,丰富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引进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制作一批融入黄冈地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文化旅游商品,不断培育文化旅游商品市场,优化销售网络,实现文化创意和旅游资源的有效嫁接。用足用活支持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推动跨行政区划联合创建精品景区。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盘活文旅资源存量,充分调动各类文旅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优红色游、乡村游、度假游和康养游的品质,努力实现全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全市文旅产业产值翻一番的目标。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最大的变量,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文旅产业发展。
       四、以深度融合推进文旅主城崛起。围绕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一区两城”功能定位和“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发展布局,将发展要素向主城区汇聚,形成由点及面、连线成片的发展格局,做强主城区文旅产业,实现文旅产业“主城崛起”。精心打造“旅游+”系列业态,发展“旅游+演艺”、“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健康”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旅游业态,提供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消费产品,实现多元化新供给。大力推进东坡文化传承弘扬、景区提档升级、文物保护利用,整合优化东坡赤壁公园、遗爱湖公园、宝塔公园、滨江公园等市区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建设东坡文化旅游圈。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力度,补齐主城区缺少文旅大项目的短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市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