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1-1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4日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围绕打造“五最”营商环境,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但对标先进地区,对标企业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堵点难点痛点尚未打通,整体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专题询问和代表座谈的意见建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要持续推进思想破冰,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破除一切封闭、保守、落后意识,坚决克服官本位、权本位、我本位。要强化发展意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营商环境摆在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同等重要地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强化市场意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更加有效。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清理隐形门槛和限制,公平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要强化服务意识,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提能善政,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要聚焦解决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创新。特别要在企业开办、府院联动、水电气接入并联审批、贷款融资、不动产登记、政务数据共享、政府失信整治等高频事项上,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改革攻坚。对列入全省试点的改革事项,要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协调配合,加快形成先进的制度性成果。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加强系统对接,强化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深入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全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次办好”,千方百计提高审批效能和办事效率,让服务对象从亲身经历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
        三、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要把握经济形势变化,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针对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融资成本高于周边、人工成本大幅提升、额外成本阻碍发展等突出问题,研究出台政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要抓实“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创新方式方法,主动解决问题,全力做好用地、融资、人才特别是煤电气保供工作,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加快本级政策迭代升级,积极探索建立惠企政策兑付平台和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直通车式在线服务,实现惠企政策线上精准兑付,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四、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要突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严格涉企行政执法,持续开展涉企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中介市场专项治理,规范中介服务和收费;坚决整治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事项不兑现等政府失信问题。要规范涉企刑事司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要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能,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要规范政商交往,畅通投诉渠道,深化护航行动。要加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工作,提高全社会重信守诺意识。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