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人大

用歌声伴陪孙子成长

时间:2021-11-25  来源:  作者:王宇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都说中国爷爷爱孙子忒没相,常娇宠溺爱到让人肉麻、看不下去的程度。这话以前我不太相信,现在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我是2018年6月开始做爷爷的,孙子姓王名子瞻,现在已经上幼儿园小班了。孙子刚出生那会儿,老伴几乎逢人就倒我的牌:你瞧我家老王多爱他的宝贝孙子?孩子还没出生,他提前几个月就给宝宝起好了名字!随着她这播报,我则需要紧跟着回答亲朋好友的询问,频频解释名字的寓意。说实在话,给自己的孙子起名字,当时我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很想附庸点风雅的。
       我是这样想的:让名字中带“王”、“詹”二姓,寓示孙子是詹、王两家联姻的结果,是儿子和媳妇爱情的结晶;“子”,在古代是对有作为男子的尊称,如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他们都是中国历史上备受尊敬的重要人物,名字中带“子”字,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对中国古代诸子百家的思想兼容并蓄,以多元的眼光看待世界;同时,“子”与“瞻”结合,又是宋代大学士苏轼的字,名字取“子瞻”二字,是希望孩子将来不仅有思想,还有文采。
       尽管我们满怀期待迎接孙子的到来,但孙子出生后,首先还是住到了他外公外婆家。因为那时我们县里一河两岸建设工程已启动拆迁,我家原先唯一的住房被政府征收了,新购买的房子装修刚完工,各种气味尚未散尽,不敢贸然让儿媳和孙子住进去。好在我们两家相距不远,且相处融洽,为了能方便在工作之余帮助照顾一下儿媳和孙子,儿媳休产假期间,老伴干脆住到了儿媳的娘家。我也常利用休息时间去看孙子,安享天伦之乐。
       月子里的孙子通常很乖,一般吃饱喝足了,除了拉撒,就是自己睡觉。醒着的时候,就独自用他稚嫩的眼睛观察这个全新的世界,偶尔也会哭闹。这期间宝宝身体发育很快,体重几乎天天都在增加,肤色越长越好看,表情也日渐丰富撩人。
       每次瞧着粉妆玉琢、一尘不染、茁壮成长的孙子,我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道不尽的爱。常言道:言不足,则歌之。就是在此情此境,我用《摇篮曲》的调子为孙子创作了第一首歌——《王子瞻好宝宝》:王子瞻好宝宝,吃饱了就睡觉;不爱哭、不爱闹,也不多要人抱;长肉肉、长身高,聪明又乖巧哇;我家宝宝长得那个好,别人家的孩子比也比不了!
       那时,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抱着孙子哼唱这首歌。后来,这段歌词也在两家人中产生了共鸣,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哼着它陪伴孙子。
       儿媳在娘家休产假,确实给她娘家带去不少麻烦,尤其是亲家母,在那一百多个炎热的日子里,经常要上街买这买那,每天要洗衣、烧饭、做卫生、侍候大人和小孩,有时还可能会因某件事考虑、办理不周,落下闺女的埋怨,真是出钱出力还不讨好。对此,虽然勤劳朴实的亲家母多数时候都能隐忍承受,但也免不了偶尔会吐槽,说我孙子不乖、好磨人,让我们早点抱回家!
       尽管我心里很感激亲家母的操劳与付出,但仍不愿意听她说我孙子不好,即便是开玩笑。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回敬”亲家母,我用《报童之歌》的曲子为孙子创作了第二首歌——《子瞻住在外婆家》:啦啦啦,啦啦啦,子瞻住在外婆家;每天要吃又要喝,睡不好,还要闹;这下子外婆吃不消,不说我子瞻是个好宝宝!啦啦啦,啦啦啦,外婆动静有点大;上楼下楼嗵嗵嗵,开个门,吱呀呀;常让我子瞻受惊吓,还说子瞻不是个好娃娃!
       当我对着孙子第一次哼唱这首歌曲时,两家人听了都报之以会心一笑。从此,亲家母知道我护孙子,变得更加任劳而又任怨了。
       儿媳上班后,起初是亲家母和儿媳的姑妈帮着去武汉带孩子,我和老伴、亲家因为平时要上班,所以只能利用节假日去看孙子,顺便替换一下她们。每当亲家跟我们一起去,老伴总要提醒我说:你别总是一个人霸着孙子不松手,让亲家也抱抱!经点拨,我意识到不止自己爱孙子,亲家他们也一样爱。基于理解和尊重,除了将机会分给他们一些,还用《社会主义好》的曲子为孙子写下了第三首歌——《王子瞻好》:王子瞻好,王子瞻好,王子瞻是咱家的好宝宝;生得好,长得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爱抱;全家围着宝宝转,要把咱家的宝贝照顾好,照顾好!
       起初只写了这一段歌词,孙子上早教班后,又续写了第二段歌词:王子瞻好,王子瞻好,王子瞻是读书的好材料;智力好,习惯好,每样学习成绩都是呱呱叫;全家围着宝宝转,要把咱家的宝贝培养好,培养好!让歌声如影随形,内容与时俱进,爱常相伴。
       孙子稍大点,便喜欢到室外活动,尤其喜欢看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和各种小动物。小区里可供观赏的小动物不多,只有小鸟、小猫、小狗等几类,且前两类都不与他亲近,往往不等大人将他带到近前,就远远地躲开了,只有小狗愿意经常陪伴他。因此,他对小狗特别有感情,很喜欢跟它们玩耍。有时人家的小狗玩一会走开了,他便要人抱着带着去追赶。为引导孙子从小热爱和亲近大自然,形成命运共同体意识,我用《战士打靶归来》的曲调为他创作了第四首歌——《小狗小狗你莫走》:小狗小狗你莫走,子瞻最爱看狗狗,看狗狗;见了狗狗跟着走,想跟小狗做朋友;mi suo la mi suo,la suo mi do rui,想跟小狗做朋友!
       孙子会说话、且能跟大人进行简单交流后,生活起居便没再带纸尿裤。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与讲卫生习惯。刚开始,白天因有大人提醒,孙子尿尿一般都能及时报告。夜间睡着了,难免有时会尿床。每次发现自己尿床了,孙子的表情都极为害羞,有时甚至难过地哭起来,让人见了心疼不已。为了安抚孙子,帮他度过这人生必经的阶段,我用《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曲子为他写下了第五首歌——《宝宝绘地图》:小小尿尿床上流,我家宝宝绘地图,一天绘几遭,哪怕奶奶愁?世人打小皆如此,我家宝宝也不羞,我家宝宝也不羞!
       俗话说:两岁半,翻坛打罐。孙子过了两岁这个点,便开始淘气起来。不仅吃饭、睡觉不像以前听话,而且还在许多事情上喜欢跟大人拧着来。比如,让他把玩具收拾好,他偏要扔得满地都是;教他讲卫生、别把衣服弄脏了,他故意躺在地上打滚。拿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要调皮捣蛋!儿子儿媳认为不能这么惯着,必须从小立规矩、革去不好的习惯,还买回戒尺,让我们在必要时惩戒他。我当然不主张体罚,更舍不得打孙子。为了慢慢教育引导他,就用《白龙马》的曲子写了第六首歌——《王子瞻莫调皮》,歌词分两段对唱,第一段:王子瞻莫调皮,调皮爷爷就要打屁屁,屁屁打了疼不疼?为何你还笑咪咪!第二段:老爷爷莫着急,子瞻现在一点不调皮,吃饭睡觉都听话,开始学习A B C。
       令人没想到且有趣的是,对第五、第六两首歌,起初宝宝还爱听,后来明白歌词内容涉及自己不雅的事儿,便坚决不让人再唱。
       开始上幼儿园,是孙子从家庭走向社会、融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但这对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人的他来说,也是心灵上难以跨过的一道坎。尽管之前儿子儿媳和老伴做了很多工作,如陪孙子上过渡班,带他参观幼儿园,告知幼儿园会有很多小朋友陪他一起玩,可任凭怎么开导,他都要跟奶奶一起,不肯上幼儿园。
       直到开学前一天晚上,老伴才发来短信说:孙子刚给自己起好了英文名字,同意明天去上幼儿园,不哭也不闹,自己吃饭,听老师的话,要爷爷为他作一首歌。为了鼓励孙子,我就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曲子为他创作了第七首歌——《子瞻讲道理》:子瞻讲道理,早睡又早起;上学不迟到,老师表扬你。表扬你,生活习惯好;表扬你,实在了不起。你从小心里就有规矩,你从小知道约束自己。你坚持上完幼儿园,你中小学还须努力,你坚持从小做到大,将来肯定会有出息。子瞻讲道理,早睡又早起;上学不迟到,老师表扬你!第二天,宝宝就是听着这首歌儿去上幼儿园的,真的没哭闹。
       以上种种,皆为我爱孙子的没相之处。当然,这里所谓的没相,概而言之,其实就是:爱得有点忘形,没在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爱得有点夸张,总认为自己的孙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孙子;爱得有点没谱,对孙子寄予了过多或过高的期望;爱得有点没底线,包容他的一切,包括不良行为与习惯。其余应该无可厚非。
       老伴曾问我:儿子刚出生那会儿,咋没见你有这么爱?难道真是隔代会更爱一些吗?我回答说:非也!一切以条件为转移。先前,我们一则还年轻,人生阅历浅,不懂得爱也不知道如何去爱;二则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尤其要为生计打拼,没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爱。如今人生走过了大半圈,各项大事都尘埃落定,且遇上好时代,生活富足,衣食无忧,不仅知道什么宝贵当足惜,而且也有时间精力和条件去爱,能不好好嘚瑟一下吗?其实,这就是盛世当歌!

       (作者:王宇明  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浠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