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会议

时间:2021-12-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决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6日在黄州召开

  12月2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在黄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应到37人,实到3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黄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及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等,决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6日在黄州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集中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决定》;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2022年工作要点;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职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强调

  市人大常委会要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深化对今年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和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认识,深化对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的认识,正确领悟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指出

  对部分地方条例进行集中修改是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更好发挥地方立法补充性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内在要求,要认真研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认真做好实施前的有关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依法作出全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决定,为进一步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对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市政府及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为法治黄冈、平安黄冈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严打,注重源头治理,加大法治宣传。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向大会报告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安排,体现了任何国家机关都要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宪法精神。要逐条梳理、研究采纳审议中对工作报告稿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实施。

会议强调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全过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凝聚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精细组织好会务各项工作,确保大会各项决议变为全市人民意志,把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新任职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对党绝对忠诚,矢志不渝奋斗,坚持人民至上,以干在实处推动加快振兴,以加快振兴奋力谱写新篇,不断开辟黄冈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旺民、何东英、汪柏坤、李玲、王万福、黄强胤,秘书长方荣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胡爱民,副市长王文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笛,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万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