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落实“四全”措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

时间:2022-01-14  来源:麻城人大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清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观”和中国政治制度运行的内在逻辑,“民主”成为世界理解中国的关键词。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就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全天候

  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要求,首要就是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制度上日臻成熟,在实践中日益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根本的属性。只有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发展人民民主,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民当家作主。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始终牢记党的工作方向就是人大工作努力的方向,党的决定就是人大工作的目标,对党委集体决策的事项不打折扣、不讲价钱,坚决贯彻落实。要围绕“领导核心、关键少数、战斗堡垒”,把责任扛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队伍强起来。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全面报告、定期报告、专题报告、及时请示报告等制度,始终秉持“党委交办任务坚决照做、重点工作请示再做”的理念。二是积极发挥中共党员人大代表“关键少数”作用。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不仅是名词更是动词。推动“党员代表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和连任提名依据”,形成共识,落实到行动。三是切实发挥人大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扣好第一粒扣子”,打造学习型团队;树立“一线思维”,打造全能型干部;深化“忠诚于党,履职为民”党建品牌,打造勤廉机关。

  麻城是全球最大的花岗岩临矿生产基地,储量约5亿立方米,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麻城石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逐步规范,是在曲折中发展、在争议中进步。当前生态环保、技术不优等问题仍是最大的障碍,也是各级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市委、市政府为石材产业的发展壮大,付出了艰辛努力,石材已发展成为麻城最大的主导产业,2021年产值可达到260亿元,税收8.1亿元。麻城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中心城市、挺进县域经济百强、谱写新时代麻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宏伟目标,提出要推动石材产业打造“千亿产业、全国示范”,我作为石材产业指挥长,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运输、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乘势而上,主动担当,守住安全、环保两条底线,加快编制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政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工艺品位、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生产效能,提升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冲刺百强提供坚实支撑。

  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做到服务代表履职全方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根植人民,来自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新路径,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一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以及“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有关活动,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接待选民等活动,不断扩大联络站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二要加大代表履职培训,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全面加强代表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忠诚为党分忧,忠诚为民代言,在各自岗位勇担当作表率。全面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有计划、分类型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和考察学习,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机关干部、乡镇办人大工作者到外地学习培训,拓宽代表履职视野,让代表进一步开拓眼界,筑牢履职尽责基础,有效提升履职水平。三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以及人大代表网上信息平台,广泛听取民意,让各界人士都能畅通表达利益要求,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开展代表议案评比活动,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做到收集社情民意全覆盖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近年来,麻城认真组织“接待选民日”活动,与“代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狠抓办理“六见面”,打通了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每个人大代表小组每季度开展1次“接待选民日”活动,全年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30余件,并都得到了办理落实,不仅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督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还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我们将始终牢记“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人大就将毫不犹豫站到一线进行法律的、政治的、外交的斗争,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采取“委室联系乡镇、常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以人民为中心,从柴米油盐中感知百姓酸甜苦辣,将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化作一件件议案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人民群众的呼声中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

  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做到开展监督工作全过程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职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不断创新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扩大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度。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人民的声音在投票时和投票后都能听得见、听得清、听得准。要不断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从人民群众的呼声中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民生热点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一是加强财政和经济运行监督。依法审查和批准本级财政预决算,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以及财政审计工作报告,针对计划和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进行全程监控。二是开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视察。有计划的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难事当作履职大事,把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乡村振兴等涉农惠民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涉法涉诉来信来访,交办、转办、督办信访件,促进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三是开展国家机关负责人履职约见。认真落实《麻城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常态化、制度化推行代表约见工作,向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当面进行约见、提出问题,通过定期函询、现场督办、集中见面等形式,持续跟踪前期约见事项办理进度,不断增强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实效性。

  县级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有利条件最多,在畅通民意诉求上最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聚焦“黄冈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宏伟战略,聚焦“麻城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这一神圣使命,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段虎)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