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张家胜: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冈实践 不断提升我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时间:2022-02-1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张家胜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冈实践 不断提升我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2月15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家胜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冈实践,不断提升我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主持会议。
       张家胜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全市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家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我市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推动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黄冈落地落实。

       张家胜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保证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供给质效,坚持开门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法治底气。要切实用好人大监督权,把握人大监督重点,健全人大监督机制,改进人大监督形式,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助力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福祉的紧要问题。要有序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       
       张家胜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做到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要进一步健全“双联”等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和有机衔接起来,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良好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一项项惠民便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可知的民生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张家胜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人大的一切工作、各级人大的工作都要体现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工作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张社教、洪再林、金鑫、胡爱民、李初敏、董波、余友斌、何飞、李玲等市“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