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一定要管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时间:2022-03-13  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7日上午,春风送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小野邀请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相关单位、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医保监督员、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就黄冈城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座谈。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2021年5月1日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医保基金使用监管领域首部行政法规。

  “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城乡医保和职工医保基金可支付月数均在6个月预警线之上,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保障覆盖人群规模已达611.62万人,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应保尽保。”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国俊介绍说。

  “医保基金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求,为群众守好健康之门,要大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凯说。

  远志大药房法定代表人吴桥建议,构建信息化新型监管模式,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强化药品事前事中监管。

  “参保患者就医需求增长太快,与医保基金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建议拓宽医保报销范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火平说。

  “我们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护卫生命健康中的作用,鼓励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鼓励临床中医药应用纳入医保基金使用范围,促进中国中医药健康城建设。”市人大代表、农工同心医院院长李保国建议。

  面对大家的积极建言,郭小野坦诚地说:“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和保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他指出,要多方位宣传贯彻好条例,要以法治手段解决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难题。同时要讲政治,提高认识高度;讲法治,加大查处力度;讲共治,转换监管角度,全面维护基金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真正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看病钱管好用好。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