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要闻

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时间:2022-03-2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聚焦正在做的事加快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张家胜作辅导报告 李军杰主持
        3月19日上午,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在黄州举行。市委书记张家胜出席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市委副书记金鑫出席开班式。
       张家胜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品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大本大源问题,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黄冈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黄冈政治生态鲜明的重要底色。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回答好“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我们这代共产党人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要对标对表认真学、融会贯通用心悟、巩固拓展扎实做,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张家胜强调,省委、省政府赋予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大使命,这在黄冈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锚定奋斗目标,保持奋斗姿态,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 
       “中心城区小、市区能级偏低、城市功能不强、开放经济弱,是当前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最突出的问题。”张家胜强调,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以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为切入口、着力点,扩大城市规模、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推动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区集中。把中心城区与团风一体化作为主攻方向,通过跨行政区域一体规划实施,推进交通一体、产业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加快主城崛起,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为区域性制造业中心、科创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商贸消费中心、文化旅游中心、教育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优化布局产业园区,以黄冈高新区为平台,打造产业集聚核心功能区,做强园区经济、城区经济,按照城东片区、城西片区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统筹兼顾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协调发展;加快建好快速通道,推进振兴大道规划建设工作,着力打造联接黄州、团风的城市快速主干线,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和区域交通网络。图片
       张家胜强调,要做大做强同城文章。强化“九城即一城”的理念,项目化、节点化、清单化,抓重点、抓推进、抓落实,以一个个打破壁垒、拆除藩篱的小切口,全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在规划同编上,统筹推进黄冈高新区与东湖高新区对接,积极推动巴河片区与花湖机场对接,同题共答建设湖北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在交通同网上,全面打通“断头路”、畅通“瓶颈路”,推动与武汉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形成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在科技同兴上,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在产业同链上,积极承接武汉“光芯屏端网”、大健康等产业外溢,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黄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黄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冈的产业发展格局;在民生同保上,从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切入,加强与城市圈城市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政策衔接、互通互认,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长期以来,黄冈深受农耕文化影响,工业发展不够、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不长、龙头企业缺乏。”张家胜强调,要做大做强现代产业。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深入对接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大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锻造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把“人的城镇化”摆在首位,把产业和企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核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以产业为纽带,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一县一品、一业一品,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集群,立足现有基础,锚定目标任务,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实施黄冈版“三百战略”。
 
       张家胜强调,要做大做强开放实力。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强做优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真正把黄冈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提升开放功能摆在突出位置,借势借力湖北自贸区,大力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专业物流园区、进出口服务中心,加快建成唐家渡一类水运口岸,推动设立黄冈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要做大做强生态优势。以红铸魂,点绿成金,继续打好“红色”“绿色”“古色”三张文化牌,深度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到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擦亮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鲜明的生态底色。
 
图片
 
图片
       张家胜指出,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来,指向未来前行之路。学习理解、掌握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就是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懈奋斗。要科学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紧紧围绕黄冈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持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市直部门要坚决摒弃“行署意识”,强化城市理念。各地各部门作为实施策略、战术的重要主体,要坚持战略与策略、战略与战术的统一,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具体抓、带头干、促落实,既要算大账总账,也要算小账细账,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以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性推进工作,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张家胜要求,要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对党忠诚品格,强化担当实干精神,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练就过硬工作本领,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基础上,多学一点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和历史知识,切实将所学知识、方法、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岗位上,转化为高强工作本领,争当专家权威、行家里手;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更加鲜明树立“干部努力工作,业绩大家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导向,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打造“好正实优”清廉黄冈。
       本次研讨班为期3天,1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爱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分别围绕“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专题辅导。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在职市级干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和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全体学员等参加开班式。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