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一件建议 催生一个高钙产业链

时间:2022-03-29  来源:  作者:张春友  朱永康   [收藏] [打印] [关闭]

       占地面积8000亩武穴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高钙园),园区内现有规上企业7个,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园区可实现产值百亿元。这个高钙产业链的建成,起源于武穴市人大代表的一件建议。
       2017年,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武穴市人大代表周清军提出《关于加快武穴市高新技术新城建设的建议》。建议的主要内容为:西城区矿产资源丰富,但现有两家碎石加工企业,粗放型生产加工石料,矿山粉尘、噪音严重,矿产资源利用率极低。建议对西城区矿产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造福武穴人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民政府迅速组织征求各职能部门、基层群众、各级干部对西城区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意见、建议,广泛进行讨论、论证,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让武穴的矿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生态绿色武穴。
       此建议的办理,得到了市委的全力支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闯出一条绿色型、科技型、效益型高钙纳米产业道路,把建设城西高新技术园打造成武穴市经济新的增长极。由市政府报请省发改委批准,正式把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纳入武穴市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调规布局。
       市人大常委会请缨市委,主动担负起打造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园(高钙园)的历史使命。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的第四招商团队到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华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后,撰写了《“打造鄂东千亿钙产业生产基地不是梦”的考察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引进研发平台,加大钙产业链开发;加强开发利用,优化钙产业资源配置;招引市场主体,建设高钙纳米材料产业园。
       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国鼎华明、德申建材、砂石集并中心、粤玻、誉象科技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企业纷纷落户园区。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