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22名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上岗

时间:2022-04-09  来源:  作者:张春友、冯军健、雷子豪   [收藏] [打印] [关闭]

  4月7日,武穴市人民检察院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聘书发放仪式,22名信息员领到了一本聘书——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聘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敏向被聘用的立法信息员颁发了聘用书。这标志着22名立法信息员正式上岗。

  据了解,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需要,经过一定程序产生,参与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基层服务单位。2015年开始,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成为黄冈市唯一一家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7年来,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计承办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湖北省中医药条例(草案)》《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等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近100部,召开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40余次,充分走访调研、听取收集立法建议意见共计200余件,很好地体现了人民参与立法活动的意愿,成功搭建了立法的社情直通车,打通了民意最后一公里,使立法工作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让“高大上”立法更“接地气”。

  为进一步扩大公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让更多的民意需求传递到立法机关,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同意,探索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队伍。选聘工作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人民检察院最终审核等程序进行,22名信息员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当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军健解读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强进行了相关业务讲解,让全体信息员明确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怎样做好工作,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