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麻城人大在“疫”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时间:2022-04-1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4月9日麻城市出现2例阳性感染者以来,该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麻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在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冲锋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歼灭战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以上率下 率先垂范

  “不分二线、三线,都是一线,人大干部关键时刻要战在火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担任麻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组长和重点场所管控组组长以来,他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长期奔波在石材产业园、南北火车站、高速路口、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部署督办。其他6位副主任也都担任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副组长,在各工作组中担任组长或副组长,承担了重点场所管控、流调隔离、全员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综合协调等工作,有的身兼数职,有的带病履责,不惧风险、不顾安危、不知疲倦。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怀高原本在黄冈市委党校培训学习,得知麻城疫情严峻形势后,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立即返回岗位,参与流调隔离等相关工作,对党校、精神病医院等隔离场所加强排查,对相关核酸采集点进行指导,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进行协调解决,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訚中乐坚守在石材产业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守住发展底盘。常委会副主任肖裕明、黄国元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第一时间进驻重点疫区顺河镇开展包村封户、流调隔离、人员转运、组织协调、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常委会副主任陈林、伍惠长期坚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协调、调度,参与流调隔离、全员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

      

  (图为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虎、副主任訚中乐在石材产业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面前,主任会议成员临危而上,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熬更守夜,连续作战,给机关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

应急先锋队:坚守一线 连续奋战

  为全面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做实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麻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分为三个梯队,发生突发疫情时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梯次应急下沉。年初以来,第一梯队12名党员干部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服从组织安排,到桃园社区参与排查、管控、值守等工作。4月10日凌晨1点,市疫情防控社区排查组下发指令,要求各市直机关单位第一梯队党员应急先锋队迅速到社区报到,12名党员在半小时内全部到齐,充分发挥了牵头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大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大家主动思考、提前谋划、连夜安排部署、分工协作,及时研究并制定了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组织4个共建单位党员先锋队到各自负责的小区支帐篷、搬座椅、拉警戒线,为顺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清晨6点,市人大机关负责的格林国际小区、还建小区经过紧张有序准备,完成了核酸采集准备工作。党员应急先锋队随即投入到引导居民下楼有序排队、维持现场秩序、指导申领“健康湖北”电子健康卡、现场登记身份信息、发放检测凭条等服务保障工作。下午2点大家采取入户“扫楼”、电话、微信通知、小喇叭等方式进行确认,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大家顶着太阳一直忙碌到下午5点,圆满完成了25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4月13日,又组织完成了第二次全员核算检测工作,每次核酸采集,小区居民都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排队,进行扫描、测温后,有序进入信息采集区、采样区,整个检测取样过程高效快捷、井然有序,构成了一道齐心抗疫的靓丽风景。

  机关党员王小明自3月下旬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场所管控组联络员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后又被派往顺河镇参与隔离人员转运工作,没有怨言,甘愿付出。接到上级通知后,周惊涛、袁文杰、余劲松等3名党员主动请缨,于14日早上8:30第一时间奔赴顺河镇塆店村支援防控工作,用心用力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图为格林国际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筑牢防线

  “同心抗疫,人大责无旁贷”,在市人大常委会坚强领导下,机关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从严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员到社区、村组报到参加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下沉社区、党员联户工作中,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尽管多数年龄偏大,在疫情面前,却无一人退缩,无一人抱怨,所有同志都不讲价钱、挺身而出、敢打硬仗。他们冲锋一线,顽强抗疫;他们听从指挥,贡献力量;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守候……带头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服从各社区(小区)党组织统一调度和工作安排,带头认领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流调溯源、医疗救治、信息摸排、宣传动员等防控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坚持开展“敲门”“扫楼”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图为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余高良到社区督查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还有各乡镇(街道)人大、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争当抗击疫情的先锋者、模范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带头履职,勇挑重担,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每名人大代表,都是一缕微光,但聚在一起,就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每名人大党员干部,都是一抹浅红,但汇在一起,就能描绘出彰显人大力量的“党员红”。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麻城人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在疫情“暴风雨”中撑起一片“晴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通讯员:熊汝善 周富平)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