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争做新时代合格人大工作者

时间:2022-04-1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大力推进市县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需要高素质的人大工作者作支撑、抓落实。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大工作者?窃以为,关键是要做到“五讲、四每、三热爱”。

  一、重点在“五讲”

  讲政治。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人大工作的政治性很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属性。人大工作者必须讲政治、强党性,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根本保证,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合格人大工作者的首要要求,并将此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更加自觉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自觉地坚定人大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更加自觉地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让人大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始终做到党委工作重点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在哪里,党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在哪里。这就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要树立对于党委的决策部署、党组决定的事项、领导交办的事情,认真对待、全面领会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讲学习。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还具有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特点,同时人大工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仅凭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过去的工作经验是不够的。

——增强学习的紧迫性。人大工作涉及领域广,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要求越来越高,要当好人大人、说好人大话、做好人大事,应当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切实把学习视为一项重要工作,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要牢固树立学习好才能工作好、学得好才能干得好的理念;只有学习,才会让自己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只有学习“合格”,工作才会“及格”;只有学习“对路”,工作才能少走“弯路”。

  ——增强学习的针对性。重点学习掌握那些与做好人大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知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在法律法规学习方面,重点要加强“一宪五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立法法、监督法)的学习,知法懂法用法,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在专业知识方面,既要熟练掌握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要领,熟悉人大工作议事规则和程序规定,又要了解对口联系单位的职能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钻研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相关知识。同时,要不断深化对本地实情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当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履职方向不偏,为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贡献人大力量。

  ——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一方面,要注重学习与思考统一,就是要带着问题学习,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开动脑筋,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形成更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真知灼见。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用结合,要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比如学习法律及各方面知识,就是要在履行职权时,多想想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并在调研、审议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增强学习的常态性。学贵在恒,要坚持多向书本报刊和网络学、向身边及外地先进典型学,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需要、一种不需要提醒的行为自觉,以防止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方法固化、精神矮化,不断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讲法治。人大工作法律性强,人大工作的一个鲜明特征和基本要求就是要依法依规、讲程序重规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是对人大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

  ——自觉遵守法律。人大是法律的缔造者,同时也是法律的守护人。人大工作者要模范带头守法、牢固树立法治信仰,真正崇尚法律、尊重法律,自觉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依靠法律出思路、从法律中找办法、在依法办事中出成效。

  ——严格依法办事。法律赋予的权限不能逾越和滥用,法律规定的程序不能随意简化和变通。同时要正确处理好程序与效果的关系,无论是立法工作还是监督工作都要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着力推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能动作用、实现自身价值。

  ——维护法律尊严。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有些还很突出。在工作中要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抓住重点、把握难点,由点及面、逐步推进,加大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与尊严。

  讲担当。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其责任多、任务重,人大工作者必须以高度责任心来对待工作,做到敢于担当、勤于担当、善于担当。担当就是责任,要克服程式化思维和厌倦情绪,在其位、谋其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组织的认可。

  ——尽职尽责。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牢记自己的职责,研究自己的职责,履行自己的职责,确保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敷衍、不推诿、不扯皮、不出任何问题。

  ——高度负责。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想工作之所想、急工作之所急,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领导分忧、为机关分忧,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做到精心、精细、精准,使单位目标变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善于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人大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不断探索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新形式、新路径,使工作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提高。

  ——乐于奉献。不论是常委会的工作,还是各委室的工作,只要是领导分配和会议安排的,我们都要顾全大局、乐意接受、认真完成,不能讲条件、找借口而拒绝接受任务,同时要在接受任务时勇挑重担。

  讲形象。勤政廉政是一名干部不可或缺的根本品格和基本准则,作为人大工作者,做到勤政廉政,就必须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以自身的良好形象维护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

  ——树立清正廉洁形象。增强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好道德底线,不碰党纪红线、远离法律高压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树立奋发进取形象。提倡认真负责、主动作为,克服消极、拖拉、推诿的作风,通过共同努力,真正做一些事情,解决一些问题,为发展助力、让群众得益,最大程度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权威,扩大人大影响。

  ——树立亲民为民形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人民公仆意识,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议决定、每一次监督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有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树立良好道德形象。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并注重涵养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洁的道德情操、学养高雅的生活情趣,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保持纯洁的人际关系,即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健健康康的工作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二、落实到“四每”

  每一次会议都要精心准备。召开会议是人大行权的主要方式。 主要有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三会”及有关专题会。作为会议的组织者,应抓实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细心精心做好会议的各项会务工作,务求筹划周密、准备充分、组织得当、服务到位,确保会议依法顺利召开; 作为会议的参会者,应搞好会前调研,遵守会议纪律,会中认真发言,有的还要搞好记录整理、会后交办及跟踪督办,确保会议达到预期目的。

  每一项活动都要用心组织。开展活动是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载体。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代表约见等各项活动,都应作好活动前有针对性的调研、认真起草活动方案、全方位抓好方案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每一个议题都要细心弄透。议题是人大会议和活动的内容项目。一般在每年四季度策划并合理确定好下年度会议或活动的议题,为常委会“一要点N计划”贡献智慧,待人大会议审议、并报党委批转后实施。会议或活动前,都应按照要点及法定时间搞好议题的调研、协调有关单位做好议题准备,有的比如专项报告和立法事项等还要做好初审及反馈等工作,并做好跟踪督办,确保议题质量。

  每一份材料都要专心用功。材料文稿是人大工作者经常面临的工作。通知、方案、报告、汇报、审议意见、条例、办法、决议决定等,都需要专心专注,以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字斟句酌,确保材料文稿质量。

  三、需要“三热爱”

  热爱自己岗位。即爱岗敬业。只有我们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才能用心地去做好它。不论何种岗位,只要尽心尽力地去做,做精做细做好,做出成绩,同样能够活出人生的精彩,实现人生的价值。这就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懈怠、用心做事,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不敷衍塞责,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不把责任下推、矛盾上交,不让工作停滞在自己手中,不让失误发生在自己把关的环节。人大工作者特别是要注意提升三能,即开口能讲,讲得于法有据、有条有理,防止云里雾里;提笔能写,写得规范精准、特色鲜明、防止人云亦云; 遇事能办,办得主动积极、顺畅到位、防止拖拉缺位。

  热爱人大机关。即热爱团队。只有每个人发自内心热爱团队,才会融入团队、心系团队、呵护团体。这就要求人人发奋努力工作、发挥各自特长、争创一流业绩,同时还要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打好总体战。人大机关的好多重点工作,比如开大会、重大活动、服务中心等事项,单靠某个委室是难以独立完成的,这就需要抽调有关人员,集中人财物,打好总体战。只有这样,才能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展现人大工作者的团结战斗力,树立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力。 

  热爱机关每个人。即关爱他人。俗话讲:“同船过渡,五百年修。”大家同在一个机关共事是缘分,值得倍加珍惜。人大机关的每个人应该相互关爱,像爱自己的父母一样爱长辈、爱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爱同事、爱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晚辈,在他人困难时伸伸手、消沉时打打气、太忙时帮帮忙。人大机关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在这样一个充满团结友爱和富有人情味的家庭里学习工作及生活,那是一件多么美好幸福的事呀!(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黄新国)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