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黄梅县:看听学议办走基层 代表行动促发展

时间:2022-04-2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许多村民反映自来水压低,日常用水不方便!”“老年优待金发放渠道不统一,能否与各部门协调统一用社会保障卡发放?”“七星村火毁林地急需抚育!”4月19日下午,在黄梅镇铁岭代表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各级人大代表将平常收集到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报告,并共商解决对策,这是黄梅县人大代表行动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近日,黄梅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看、听、学、议、办”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正式敲响2022年度“代表行动”的“开场锣”。

  看,即各小组组织代表走访、调研,深入现场,看项目工程的实施、环境卫生的整治、乡村振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情况;听,即各小组代表通过入户走访、进站接待、微信等方式听取选民建议,收集社情民意,听取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学,即各代表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县人大会议精神开展学习活动,促进代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掌握政策法规和履职方法,为代表活动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议,即召开座谈会,各级人大代表就走访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体会等展开交流,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办,即代表们围绕收集到的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各展所长,开展代表为群众领办实事好事活动。

  当天全县已有16个代表小组完成第一次代表活动,233名代表参与活动,征求到代表意见建议46条,营商环境问题3条,落实了近期代表为民办实事项目30个,收集到需要代群众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的制约发展的因素5个。下一步,全县117个代表小组,1658名五级人大代表将全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切实推动代表行动,把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活动落实落细,体现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通讯员何欣雨)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