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守护那一缕浓浓的乡愁
——记湖北省人大代表雷勉雄

时间:2022-04-2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他曾经担任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25年,始终牢记“万丈高楼始于基”,秉承“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的家训,持公心、守廉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湖北省优秀党支部书记、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从村党支部书记破格提拔为大法寺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一系列的荣誉是他坚守为人民初心的见证,是他担当时代使命、建功农村基层的彰显。他就是湖北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大法寺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雷勉雄。
 


 

修身正己传家风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就应该在群众中树立榜样。”雷勉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父辈的深刻影响下,雷勉雄传承家风,常常这样教育子女,也始终将这种精神延续在工作中。

  1996年,前任老书记离任后,雷勉雄高票当选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里孤寡独居老人生活孤独现状,雷勉雄自愿当起老人的“儿子”,每年自筹3000余元,将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接到祠堂共度重阳;自费购买象棋、收音机等娱乐设备,让老年人休闲乐起来。村里有几户因病住院、子女上学导致贫困的家庭,他义务捐赠万余元解决雷存其、雷少贵等人的燃煤之急。面对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现状,雷勉雄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委托外地的朋友以“人”带“人”的方式,发动在外能人先后捐资3万余元资助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和帮助。村里的古老的教诲,使每一个外出打拼的人们,都能铭记住自己的根脉所在,致富后主动为家乡捐资修建公益事业,改善家乡面貌。

  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村两委决定拆除郑席线当家塘一排老民房。尽管这一决定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但仍有个别利益相关者持反对意见。为了说服众人,雷勉雄带头拆除自己家里影响新农村建设的两间祖屋,没有开口要村集体一分钱。其他村民看到雷勉雄为维护集体发展连自家祖屋都拆除了,也纷纷自己动手拆老房子。就这样,一排20多间老房子、厨房、旱厕,村里没有吵过一句嘴,没有花一分钱,没有请一个工人,一个星期自发全部拆除完毕。
 

  乡村治理淳村风
 

  “没想到我们的祖传家训、身边的好人好事还能变成艺术品挂在墙上,祠堂变礼堂,村里立刻就变得不一样了。”大屋雷村村民雷存高自豪说道。
 


  传统文化、生态文化、核心价值观在“祠堂”全覆盖,道德讲堂、广场舞、戏剧演出等多彩活动兴起来,这是大屋雷村特色文化礼堂的缩影,也是雷勉雄带领村两委谋划推进的村级建设之一。

  “不光荷包要富,思想也要富,家庭才能美满。”时任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的雷勉雄始终将群众生活幸福牢记心间,誓要打破村民过去抹牌赌博、一点纠纷就上访的歪风邪气。为此,雷勉雄不断摸索,充分利用村民对宗族祠堂的敬畏感,创新方式,将“祠堂”变礼堂,成为农村基层的文化宣传阵地,解决村民小矛盾、小纠纷的场所。每月安排不同的主题,开设道德讲堂,宣传党的政策,举办戏剧演出,组织广场舞比赛,召开村民大会,倾听群众心声。同时大力创树文明新风,办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活动,群众的生活丰富起来,矛盾纠纷能够得到及时化解,文明乡风不知不觉在村里村外树立起来了。

  “以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广大群众,在礼堂通过德高望重老人和村干部到场调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处理起来就能迎刃而解了。

  用家风带动村风,以村风促进民风,使得大屋雷村在武穴乃至在黄冈四千多个乡村中脱颖而出,2017年,大屋雷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凝心聚力助发展
 

  “这20多年来,村里的巨大变化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修大道,盖新楼,家家户户都有了存款,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雷勉雄事事为民着想,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回想20多年前,雷勉雄刚上任时,大屋雷村交通不便,还有高达29万元的村级债务。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用一番雄心壮志带领村集体脱贫致富。

  “靠贷款太难,靠积累太慢,靠举债太险,唯一的办法就是向上争取项目,向外筹措资金,对内缩紧开支。”他在班子会上表示。雷勉雄与村“两委”一道主动向上争资,先后修通2000米沿山渠道,建设两座泵站,维修大雷水库,开展清淤护砌建设工程,解决困扰群众已久的田地抗旱问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两个村民休闲广场,重新建设村小学,不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在垸场建设公厕、公共垃圾场,彻底治理粪土乱堆、柴草乱垛、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禽畜乱跑的问题。

  为了推进美丽乡村旅游规划建设,雷勉雄带领大屋雷村始终坚持以农兴业,在大力发展水稻和小麦等农业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他主动联络市农业局,引入农业局的800亩华双四号油菜试验田、油菜核心示范区、200亩油稻双免技术试验区等项目,依托“油菜花海陇上行”展销大雷村油果、油面等乡土产品;结合大屋雷村坡地较多、劳动力在外务工较多的现状,大力引进以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观光苗木产业,依托立体种植模式,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樱花、红枫、紫薇等经济观赏作物,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村级资产日益增加,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村的山,如果你们来承包土地种树栽花,可以免三年租金。要是来开采石灰石等破坏生态环境,一律免谈。”雷勉雄始终坚守“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多次联系地质勘察队来村后山勘探,探明山上石头含钙量高达58%。为了有效利用资源,他不搞粗放开发,而是引进企业进行石灰精深加工,带领村民创办精制石灰厂,并配套引来编制袋厂,实现了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将“石头山”变为“金山银山”。组织开挖鱼池20余亩,开发湖田200多亩,在湖田承包、渔池包租中实行阳光操作,市场化运作,使村级集体积累日渐增长,成为全市的财务结余村。

  如今的大屋雷村真正实现了车在树下行、楼房花中立、村中百业兴。
 

  忠诚履职强担当
 

  随着大屋雷村的不断发展,2016年雷勉雄当选武穴市人大代表,同年12月当选黄冈市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这也使他深感责任更加重大。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发挥代表作用,时刻为老百姓服务。”雷勉雄时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刻在心里。

  2018年,他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老区农村厕所革命资金补贴的建议》,引起省发改委等部门高度重视,2019年全省农村厕所资金补贴由每户900元增加至1100元。

  “化解村级债务可以从财务清理化债、清收债权还债、盘活资产减债、发展集体经济化债等方面入手”。2002年,在全面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中,面对村级债务包袱沉重、消赤减债工作难度大农村普遍存在的难题,雷勉雄始终坚持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广泛开展调研,提交的《关于村级债务化解的建议》受到上级各部门高度重视。

  大法寺镇率先出台了《大法寺镇关于控债、化债的整改方案》《大法寺镇违规合同整改方案》等等农村税费改革文件。采取清欠、划转、聚资等多种途径对债务进行结算和偿还,全镇清理不规范合同283份,共清收债权352万元,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切实保障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我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继续围绕服务基层、推动农村规范化建设发展,提出切合实际、惠及民生有质量的建议,更好造福老百姓。”谈及未来发展,雷勉雄如实说。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张春友 李玉峰 付君雪)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