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乡村振兴的“秀”力量
--记湖北省人大代表、蕲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秀

时间:2022-04-2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秀秀”,人们习惯地这样称呼她。这个土家族姑娘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活泼开朗的她名如其人,亲和力强,特别招人喜欢。
 


赵秀近照

 

  2012年,36岁的她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现已连任两届。20多年来,她先后担任过湖北省妇代会代表,黄冈市第四次党代表,市妇联执委,政协黄冈市第二、三届委员,政协黄冈市四届、五届常委,共青团黄冈市委委员,黄冈市青年委员,政协蕲春县第七、八届常委,湖北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黄冈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无论是在哪一级、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她始终立足本职,勤于调研,关注群众所盼,关心产业发展。

  每一份建议,都聚焦特色产业

  蕲春素有“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中国艾都”美誉。近年来,蕲艾产业强势崛起,年产值80余亿元,蕲艾品牌价值达98.69亿元,在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上位列第37位,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成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

  跳出蕲春看蕲艾。她注意到,蕲艾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种植比较效益还不高、蕲艾文化产品展示还不到位、蕲春艾灸馆品牌连锁输出还不够、市场管理不到位等矛盾和挑战,亟待从政策、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综合发力破解。

  心有所想,行有所向。她多次到蕲艾堂、李时珍医药集团、李时珍养生学院、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等涉艾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仔细查看蕲艾产品类别、价格、用途、包装,收集意见建议。她单独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制定《湖北艾产业发展条例》、成立湖北省艾健康研究院、支持黄冈发展大健康产业等关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近二十件,得到了上级部门全面科学的论证和及时肯定的答复。同时,她总是抓住开会间隙、回家探亲、朋友相聚等机会向外推介蕲艾产品、艾灸疗法,让更多人了解蕲艾、感受蕲艾。

  在2021年省人代会闭会期间,她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给予蕲艾种植政策扶持的建议,建议组织专题调研,充分考虑蕲春蕲艾种植的实际和蕲艾特色产业在全省的定位,关心支持蕲春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从全省耕地种植的大局中统筹考虑,对前期占用耕地种植的蕲艾予以保留,对前期蕲艾种植涉及的新增耕地备案审查适度把握,并适当确定一定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全省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发展。这一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重视,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针对蕲艾产业发展与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在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接续发力,久久为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她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建言和共同推动下,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品牌”。黄冈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蕲艾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中国中医药健康城核心区”。蕲春县按照省市十大农业产业链发展要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链长,8位县领导任副链长的蕲艾产业链领导小组,组织制订《黄冈市蕲艾产业链工作方案》,推动形成“链长”主推、专班主业、牵头部门主管的良好格局,蕲艾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每一个足迹,都印在驻村路上

  生于大山,长于大山,情系大山。

  从恩施山区走出来的她,深知修路对于山里人出行的重要。驻点蕲北最为偏远的山区大同镇、檀林镇期间,她十分关注乡村道路建设,足迹踏遍了驻点村组垸落,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有亲身丈量了脚下的泥土,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她发现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着村道破损严重,通组、通垸路未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投入不足等现实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赵秀走访贫困户
 

  于是,她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农村公路投入的建议》。针对农村公路网络没有到边到角、已建成的农村道路破损严重、乡村公路建设投入不够等问题,建议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入,推进和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增加对农村公路项目立项,固定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比例,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出台鼓励村组群众及社会投入农村公路建设政策,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问题。

  一语中的,她的建议被列为当年省政府重点办理的建议,由分管副省长领衔督办,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及时予以答复,通过推进县乡道改造、省精准扶贫村产业路、资源旅游公路、撤并村畅通工程、通规模以上自然村工程、窄路面加宽改造等举措,破解了上述问题。

  按照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她驻点蕲春县横车镇策山村。第一次进村,所见所闻就深深地触动了她: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基础匮乏、村庄环境亟待改善。脱贫攻坚突破口在哪?她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开展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意,为村里量身制定精准扶贫发展规划,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引进产业发展项目。

  五年筚路蓝缕,五年勠力同心,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策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村级党群活动中心,硬化了道路,修缮了排水沟渠,安装了通组路灯,百姓吃上了自来水,立项实施了增减挂钩项目,建起了光伏电站,引进建成了养猪场,该村现已如期脱贫。

  每一份心意,都凝聚着深情厚谊

  作为省人大代表、蕲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她帮扶济困从不含糊,先后包保4户贫困户。工作再忙,她也要抽时间去包保户家中走走坐坐、聊一聊家常或送些衣物、常备用药,尽可能摸清底情,掌握动态,破解症结,联系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其中一户叫张某福,现年57岁,是一名泥瓦匠。2021年,他在武汉市江夏区某工地务工时不慎摔伤。由于属包工派活,没有购买保险,务工单位支付了5000元钱后,就让他回家休息,务工工资、医疗费、护理费、工伤费等费用没有着落。他想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可又身处异地举目无亲,当事人又联系不上。回家后因身体原因不能劳作,没有了收入来源,家中三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两个读高中,妻子身患类风湿慢性病,全家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压力可想而知。赵秀得知后,迅速联系人大代表中的律师代表,咨询维权相关政策,积极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从法律的角度帮助张某福维护自身权利。目前,事情正朝着积极方向推动,有望近期开庭审理。

  机遇一次也不能错过。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奥运五环的管窑木叶盏,入列北京冬奥会的特许商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以购买到湖北蕲春出产的陶艺,这就意味着管窑陶艺代表楚陶走向了世界。你可知道?这其中也包含着她的辛勤付出。

  2021年7月,北京文投善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到武汉学习,赵秀邀请她到蕲春考察,希望她能将管窑陶艺往更高层面上推介一下。在管窑实地考察后,发现管窑陶艺作为国家级非遗产品,完全可以走得更高更远。于是她回京后,据实向集团汇报,同时向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推介。期间,赵秀一直与她联系,全程协调申报奥运特许商品事宜,同时与管窑镇方面紧密联系,在外观、尺寸、质量严格按照组委会要求办理。经过六个月持之以恒地努力,终于申报成功,蕲春县管窑木叶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承载着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底蕴和魅力的作用。

  回想过去,管窑各大陶器厂主打产品为菜坛子、酒坛子、煨罐等日用陶器,随着玻璃、塑料器皿的兴起一度衰落。如今,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陶火重新燃起,逐步向茶器、花器、建盏等精品工艺陶方向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餐饮、民宿、旅游、文创等产业发展。木叶盏制作者、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何登明由衷说道:“管窑木叶盏能走上这么高的平台,离不开赵秀这个红娘!”

  紧扣发展的建议成色满满,植根泥土的奉献散发芬芳,心系群众的情谊弥足珍贵,见证着赵秀履职尽责的初心和笃行不怠的担当。(蕲春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撰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