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湖北电视台《人大聚焦》栏目关注黄冈“代表行动”开展情况

时间:2022-05-1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代表行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忠实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多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代表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重点围绕“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力量在代表,优势也在代表。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在全省代表行动视频推进会以及在荆州、咸宁等地调研时强调,要扎实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在凝心聚力、排忧解难等方面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从小事、实事做起,擦亮湖北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同时,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系列“代表行动”。在黄冈武穴市某商业中心,人大代表们正在耐心为选民解答关于教育方面的疑问。

武穴:创新开展代表行动 “代表上街头”面对面听民声


我是一名初中孩子的家长
现在教育阶段一个非常大的困惑就是
他的时间管理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问题


青春叛逆期其实是生理成熟
这个时候孩子是从生理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本次活动,组织了7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走上街头,跟选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希望通过代表们的专业优势,高效、精准为选民提供服务。
也让群众有更多的渠道和途径反映问题 倾诉心声
同时对代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需要代表们有更精湛的专业水平和更丰富的知识储备
以便更好地服务选民 服务群众

         除了现场互动,本次活动线上线下齐联动,提前搭建“问题征集云平台”,调研选民最为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直播的方式,为更多在家的选民、家长答疑解惑。

用直播的手段扩大了影响
紧跟了时代

 
      同时,对于现场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代表们也将做好跟踪和落实

将共性问题以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形式
提交给武穴街道人大工委
(将意见)汇总 整理 分类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
并跟踪督办落实

作为一名普通的选民
像这样直接地跟代表沟通交流还是第一次
我感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后续,当地人大还将持续开展代表面对面活动,聚焦百姓民生问题,更好地为选民们服务。记者了解到,2021年,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动黄冈地区1.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地等“四进”活动,走访各类市场主体2258家,收集交办问题建议1396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118个。

深入开展集中走访活动
双联活动和各项监督活动
积极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
提质扩面做实
推进各级代表进站入家
把“家”“站”平台建好管好用好
努力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自2017年以来,湖北四级人大联动,组织近10万名人大代表参与,进村入户、走访群众、联系选民、脚印万家,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暖民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各级人大常委会纷纷采取专题督办、跟踪督办、代表问效督办、第三方评估督办等方式,依法有效监督,确保每件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防患未然!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
 
          2011年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了《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目的就是为了加强气象灾害的防御,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近年来极端天气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影响,为推动《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的贯彻落实,5月5日-6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随州开展我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一起来看。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广水气象科普馆、柳林乡镇标准气象站等地,与政府气象等部门深入交流。
       近年来,全国多地极端天气频发,台风、暴风雨、龙卷风、洪涝等气象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影响。尽管这些灾害都为极端天气引发,但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以及各部门联动联防机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特别像柳林(镇)事件
一般发生在深夜
发预警的话不一定能够让群众更清楚地知道
乡镇的预警叫应
正在投入建设一套新的系统
(目的)将预警机制包括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

       灾害发生后,随州市随县建立防灾减灾指挥中心,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县增加了十几个气象监测站,并对现有35个气象监测站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极端条件下乡镇自动监测站监测能力,不断完善天气灾害监测体系。
      人民关注的焦点就是人大执法检查的方向。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就把开展《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列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在此次监督检查中发现,各级职能部门注重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但对于气象灾害预警以及气象知识的普及,不少市民还存在疑惑。


我们会收到天气预警信息
但是上面只会写降雨多少小时达到多少毫米
但对于我们来讲多少毫米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条例》规定,应当加强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通过此次执法检查发现,偏远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渠道不畅,同时检查组了解到,各部门与气象灾害相衔接的应急响应处置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立应急联络机制   
从这些年我们来看
我们业务部门发布预警   
政府也有些行动
但是相关的联动机制还不是特别通畅   
同时作为气象部门来说
还是一个根本的     
要把预报能力进行提升   
来共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湖北省作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做好气象灾害防御至关重要,《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10年来,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但随着极端恶劣天气突发多发的趋势,如何提升应对能力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此次执法检查,更好发现《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问题落实解决。

通过开展执法检查
推动《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贯彻实施
提高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将结合检查的情况,形成《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转给政府,要求其研究处理,整改落实。通过监督以及跟踪监督,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好、更科学应对气象灾害,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 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教对孩子一生的成长至关重要。2021年1月22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促进我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本期的“喜迎二十大 细说新变化”系列节目,来看如何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 

家长进课堂  携手共成长
       眼前这位在幼儿园辅助幼师们工作的妈妈叫周敏,今天她是幼儿园的一日助教。一天下来她需要和老师一起做教案、读绘本,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周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儿子,老大以前读幼儿园时,和学校沟通并不多。随着《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后,她明显感觉到二宝上幼儿园时,学校提供的活动变多了,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

养大宝的时候有点手足无措   摸着石头过河
养二宝学校跟我们家长沟通很多
也会定期邀请家长去学校参加一些活动
进行家校共育    在这个(助教的)过程中
我们也学到了更多科学育儿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后,要求全省学校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学校公开日等工作机制。学校发挥家庭教育指导阵地的作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条例出台之后
幼儿园组织了多样化家校共育的活动
让家长和幼儿园一起育儿
了解专业的育儿知识
在这个过程中园所发挥家庭指导主阵作用
帮助每一个家长更好了解孩子个性特点
共促孩子健康成长


为家长“开班”授课  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还规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本级妇女联合会和教育行政等主管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人才培训,建设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队伍,并推进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条例实施的当年,全国首家由省妇联、教育厅、部属高校共建的家庭教育学院在华中师范大学成立。

我们在成立家庭教育学院之后
重点在人才培养 
未来希望构建一个 本 硕 博一体化的
家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以教育学的一流学科为支撑
能够牵引家庭教育的专业人才培养
能够通过服务的方式
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比如说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问题
甚至对家长学校
也就是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的规范
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华中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里,专家老师们正在进行线上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的录制。同一时间,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张瑶正在和丈夫一起收看学习。

自从知道这个家长学堂
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方法
从上面知道了孩子更多的特性
她的敏感期一些怎么处理的方法等等
我们全家都觉得很好
我们每个周六都会等着收看

       网上家长学校发挥线上优势,提供公益、便捷的家庭指导服务,弥补了家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短板,扩大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据统计,由省妇联、省教育厅联手打造的“家爱学院—湖北网上家长学校”,2021年课程累计点击1635万次,斗鱼直播平台热度累计830万。越来越多家长参与其中,帮助家长和孩子双向成长。
 
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  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 

       一年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规定,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我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省“十四五”规划专设“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一项,首次将家庭建设纳入目标任务。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编印《家长指导手册》、《早期育儿指导手册》等资料,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知识。

下一步省妇联
从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划
建强网上家长学校平台
建好家庭教育指导队伍
打造社区家长学校的示范点等方面下功夫
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条例强化了立德树人的导向
把家庭教育一家一户的家事
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德树人模式的转变
下一步要加强协调
加强执法检查
促进“一法一条例”的各项规定
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条例出台为家庭教育提供法治保障,也为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