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花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既定目标,是关乎人民福祉的民生大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花桥镇人大紧盯花桥民生实事,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人大监督工作范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专项视察检查,着力推动我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面貌不断改善,加快打造“红色人文”融合发展现代化高铁新镇、“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图片

 

  担当作为,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参与人”。镇人大组织镇乡村振兴工作领导专班、农业、城建、综合执法等镇直机关单位的人大代表,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1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实施情况现场视察。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落实,助力全镇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示范创建落地见效。

 

图片

 

  外出取经,当好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人”。4月下旬,花桥镇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镇人大代表、村(社区)书记、主任等一行赴石佛寺镇、大法寺镇考察交流,参观学习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走进李边村,路面干净整洁、河水清澈、绿树葱葱、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图景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每到一处,观摩人员都仔细询问、认真记录,大家对各参观点因地制宜的建设方式和特色打造的景观实物频频点赞。代表们纷纷表示,学习观摩后深受启迪,更加坚定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履职活动中,要继续履职尽责当好监督者、沉下身子当好践行者、深入群众当好宣传者,为“打造城镇高颜值”、“实现发展高质量”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视察检查,当好落实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监督人”。5月上旬,全镇开展了2022年第一阶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情况检查。以全镇“四小园”项目建设、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河道清理、废弃危旧房处理、三违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市人大代表、党委书记王亮同志带领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成员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视察组在检查过程中把发现的问题一一做好记录,同时加强与当地村群众的沟通,了解存在的问题,现场感受整治前后的变化。人大代表表示,各村(社区)自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以来,能因地制宜,集中精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全镇村居环境整体面貌有所提升,村庄建设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图片

 

图片

 

  倾听民声,当好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播音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全镇12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分布于全镇各行各业的全体人民共同努力。充分运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选民接待日、“三联三创”等常态化活动,开展人大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代表活动,架起人大代表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这座“连心桥”,宣传好乡村振兴政策,传达好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愿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图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