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会专讯

市人大财经委召开贯彻落实《决定》座谈会

时间:2022-06-0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31日,市人大财经委召开贯彻落实《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座谈会,“一府一委两院”和11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黄州、团风、红安、麻城、浠水5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及经济工作专家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屈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和经济工作专家围绕《决定》的贯彻实施作了交流发言。座谈反映,《决定》得到“一府一委两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的高度重视。市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对《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加强跟进监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原原本本学习。全社会关心支持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氛围正在形成。近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来黄冈举行了武汉城市圈生态环境合作交流座谈会。“武圈办”秘书处组织武汉市相关部门、开发区和武汉城市圈研究会,到黄冈开展园区合作共建调研,在区域联动、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共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深入交流、形成共识。规划同编有序推进、交通同网加快实施、科技同兴破题开局、产业同链加速发展、民生同保进程加快,一些重点事项和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同城化发展蹄疾步稳。同时,对下一步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决定》、推进黄冈同城化发展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屈凯军指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重大决定特别是法规性决定具有刚性,必须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推进同城化发展具有紧迫性,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黄冈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抓同城化发展必须强调协同性,既要抓好“一府一委两院”的协同、市县两级的协同、部门之间的协同,也要抓好城市圈内的协同,围绕“主动融入的意识、协同发展的机制、加快突破的路径、争先创优的效果”抓好落实。人大监督要确保连续性,武汉城市圈围绕“五同”的立法工作已经启动,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即将出台;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采取听取审议报告、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同城化发展监督。他要求市人大财经委认真听取和吸收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共同推进《决定》的贯彻落实。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