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李昌海赴麻城调研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工作

时间:2022-06-0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30日至3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昌海赴麻城市调研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集中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落实落地。

  李昌海先后查看了黄土岗镇茯苓窝村、龟山镇东垸村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古村落保护工作,调研东垸村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情况,走访省人大代表陈顺银,座谈听取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征求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村民群众意见建议。

  李昌海强调,开展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各级各地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法律责任。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高位推进。麻城市充分利用传统村落文化底蕴深厚优势,争取各方面支持,引入市场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专业规划,突出村落特色和乡村味道,有效推进古村落保护工作,传统民居和历史建筑得到较好的保护利用,成功申报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成绩来之不易,机遇千载难逢,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李昌海指出,要切实增强保护利用示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传统村落保护好改造好,做到“应保尽保”,要坚持片区规划引领,注重地域特色,充分发挥片区内历史文化、自然环境、民族特色、田园风光、产业生态等特色资源,形成“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传统村落保护格局。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保护利用、创新机制和产业融合方面取得突破。要顺应群众的期盼,要做好传统村落自然灾害防范、防火防洪等基础性工作,要做好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提升,要坚持与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联动,采取观光、民宿、康养、文创等多种活化利用模式,要大力招商工作,引入社会资本投资,不断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着力激发传统村落的生机与活力。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好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一步一步推进,一环一环落实,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保护利用规划有序组织实施示范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形成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的湖北样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