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当好代表履好职 勇当产业“领头人

时间:2022-06-0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是麻城挺进百强的起步关键之年。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谱写新篇”的发展目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经验和做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麻城市将围绕“四廊四带”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人大代表们纷纷行动,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福田河镇油茶栽培历史悠久。目前,全镇油茶面积22.7万亩,油茶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之首。

  麻城市鸿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目前该市最大的油茶籽收购加工企业,也是福田河镇油茶产业龙头企业。黄冈市人大代表、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麻城市鸿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本娥带领村民以油茶产业为抓手,优化油茶产业链条,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黄冈市人大代表、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麻城市鸿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本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常委会委员,我将带领群众种好“摇钱树”,为乡村振兴加“油”!我们致力打造全省一流企业,当好麻城油茶产业的标杆。

  鸿宇农业将聚力提升一流的技术,在加强“产学研”合作上下功夫。今年,公司积极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方面攻克油茶果剥壳、烘干、籽壳分离等技术难点,提升油茶品质。另一方面,不断开发油茶精深加工产品,如茶籽粉、古茶树精油等,提高油茶附加值。公司今年还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厂房和油茶生产线,用于扩大产能。

  近年来,油茶林面临树龄老化、出油率低的难题,鸿宇农业以自有的1348亩有机基地作为示范引领,积极联系林业部门,组织培训油茶种植大户,进行油茶低产林改造。据统计,2021年,通过改造后的油茶林,亩均由改造前的380斤增至改造后的600斤,亩均增收近400元,整体带动了上百名群众增收80余万元。

  “麻城油茶作为我市特色产业,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知名度不高。”王本娥说,公司准备充分利用“麻城茶油”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品牌,通过电商、抖音直播、网红带货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麻城油茶,宣传麻城茶油,让麻城茶油走进千家万户,让油茶树真正成为“摇钱树”。

  作为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彭军积极致力于家乡的菊花产业发展,并坚持“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以“联农带农、服务社会”为根本宗旨,当好菊花种植带头人,助力产业振兴,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市人大代表、麻城市青花源工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军】去年,我们抢抓百里菊花风景画廊建设机遇,集中流转土地500亩,打造纯阳山福菊产业园,用于福白菊高产示范与农业观光,菊花亩产鲜花最高达到了2800多斤。

  福白菊原种脱毒苗具有抗寒、耐旱、抗病虫害强的特点,彭军加强基地建设,加大原种脱毒苗推广力度,形成连片规模化种植。公司还坚持“种植大户+基地+农户”的联结发展模式,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创造更多公益性就业岗位。

  “用创新吸引人,用文化打动人,让农村留得住人。”这是彭军的创业初心。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菊花种植带来的实惠,他积极扩展电商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双轨道支撑。

  目前,彭军的青花源工艺开发有限公司正积极探索创立“青花源”文化品牌,新建“纯阳山阳光花海、观景平台”等系列网红打卡点,创新推广“菊花+旅游”、“菊花+大健康”、“菊花+乡愁”等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新型业态经济,当好菊花种植带头人。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