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蕲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四度”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2-06-1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快速研究部署,抓好统筹结合,精心组织安排,聚焦四个维度推进实践活动纵深开展。

  扩大广度,全面广泛下基层

  把下基层作为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带头,根据县委“七联”责任制安排,紧密联系乡镇、村(社区)、企业、项目,机关党员干部既随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下沉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又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全面下沉机关驻点村(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动员全县1671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有效提升活动的参与度与覆盖率。

  挖掘深度,立足一线察民情

  为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成立十个工作专班,由十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队,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参与,深入“七联”和“千人进千企”所联系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共收集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水电网气、养老托幼、人居环境、权益保护等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56条,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落实双向反馈(既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也向问题所在乡镇反馈)。以代表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主题活动,分乡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现场观摩,推进代表行动扎实开展。全县118个代表小组中已有64个代表小组开展了代表行动,887名代表参与,其余各代表小组活动将于6月底前陆续开展,确保代表小组和代表全覆盖。代表行动目前共收集到群众和市场主体意见建议429条,已全部梳理汇总、分类交办。图片

  加大力度,千方百计解民忧

  县人大常委会将解民忧作为实践活动的关键,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还要切实解决问题。6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寿益在刘河镇张铺村走访时了解到,二组金丝港桥年久失修,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现场组织镇村和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初步确定改造方案、明确项目资金来源,前期准备工作迅速启动。针对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收集的问题,镇村能解决的现场交由镇村解决,需由县级层面解决的,由县人大常委会交办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解决。为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采取多种方式跟踪推进落实,如针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县政府各要素保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针对群众反映的妇女权益保障、残疾人保障、公益诉讼、电信诈骗、农村低电压电网改造等等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和执法检查;针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采取“双领衔督办+跟踪督办”的方式推进1件议案和16件重点建议办理,以点带面推进全面落实。图片

  提高温度,多措并举暖民心

  把暖民心作为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细化帮扶措施,加强机关驻点村张铺村乡村振兴综合体后续建设,巩固“湖北十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发挥大河口片区牵头单位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寿益带头参加洁城活动,加强机关与社区共驻共建,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深化“四城联创”成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力所能及的捐赠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发动人大代表和爱心企业开展捐赠慰问,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设身处地思考问题,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迪生自掏腰包,为信访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消除了信访人的抵触情绪,为沟通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机关信访室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受理群众涉法涉诉信访件18件,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供稿 朱强、高海华、王儒)

图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