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湖北省人大工作通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建好民意窗 架设连心桥

时间:2022-06-2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建好民意窗 架设连心桥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市级代表之家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宣传法治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民主协商的平台、人大工作的窗口,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冈实践。

  一、因地制宜,把代表之家建设好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建设代表之家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提上议事日程。

  一是抓好规划。深入调研思考和外出考察学习,明确了“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建设思路,因地制宜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建设代表之家,主要包括“一端四区“,即:智慧人大终端和联系协商区、履职工作区、陈列展示区、阅读查询区。建成后的市代表之家空间紧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受到代表一致好评。

  二是拓展功能。结合“黄冈智慧人大”建设,在代表之家接入代表履职平台、立法协商平台、司法监督平台、预算监督平台、国有资产监督平台,下一步计划接入人大代表联系站平台。人大代表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和办理进度,全过程跟踪、参与建议办理工作;了解立法规划计划、立法意见征集以及立法流程管理和基层立法点相关情况;查看庭审直播、庭审点播、信息统计、智能庭查等情况,了解参与庭审活动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警察的工作情况,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监督司法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

  三是大力推进。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负责,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和办公室、研究室、代工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设专班,具体负责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全体机关干部全力参与筹建。严格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推进,于今年4月2日正式启用。

  二、丰富内容,把代表之家使用好

  通过开展代表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将代表之家真正打造为联系群众、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学习、提高素质的平台作用,先后组织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走进代表之家,学习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各县市区又分别组织代表共95人次参观学习。每次开展执法检查前都组织代表到“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工作规程,指导代表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二是收集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平台作用,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活动日”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履职活动,认真处理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意见与问题,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开展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作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责范围内的重要问题,按照代表法有关规定,积极组织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立法听证会等多种方式的人大协商活动。今年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省人大代表罗志宏和瞿亚雅、市人大代表王静共4位代表,就环保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医疗废物中转站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机制砂(石)企业整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6个环保相关问题,约见了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卫健委和市城管执法委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黄州区、英山县、罗田县、蕲春县等县市区政府常务副县(区)长,相关负责人当场较好地回应代表询问,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三、规范制度,把代表之家管理好

  坚持管理在先,创新管理模式,有效支持和保障代表之家日常运行。

  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制定代表之家日常管理办法、代表活动使用管理办法、机关干部活动使用管理办法、图书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对日常活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视察调研、代表述职、工作评议等工作进行规范,保证了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创新机制激活力。将代表之家建设管理列入机关年轻干部揭榜领衔项目,在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不变的基础上,采取公开“发榜”的形式,将市人大代表之家日常管理任务发包到项目组。机关5名年轻干部成功揭榜后组成项目组,采取”项目负责制”具体负责代表之家日常管理与运行,既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精神,又保证了代表之家有专人管理运行。

  三是月度考核成常态。每月20日左右,主任会议成员集体对代表之家上个月的活动内容和质量进行评估,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充实完善,引导代表之家管理专班及时将考核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经过两个月的运行,代表之家活动频率日益频繁,先后组织举办环保法执法检查培训会、《黄冈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会、代表约见、智慧人大专题会议等多项活动。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