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湖北省人大工作通报|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代表行动的主体责任

时间:2022-06-2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6月16日,省《人大工作通报》代表行动专辑发布蕲春县人大常委会经验材料《切实扛起代表行动的主体责任》,全文如下:

  代表行动开展以来,蕲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上级要求,紧贴蕲春实际,紧跟群众期盼,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进乡村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园区、进重点企业、进重点项目、进涉企重点部门、进农业产业化基地“六进”活动,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63个,已交办问题和意见建议239个。

       一、打好主动仗,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先谋后动。先后2次向县委常委会议专题汇报,第一时间制定活动方案,提出“1+2+5”的工作思路,即:聚焦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完善“双联”机制,开展专题调研、代表培训、集中走访、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五项活动。

  二是规范推进。先后就“双联”工作、专项视察、代表培训、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制定详实工作方案,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集中培训,印发蕲春县“聚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在行动”学习资料汇编、蕲春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规范文本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文本等工作指南。召开现场推进会,要求全县118个代表小组以“六个三”为抓手(即:开好“三个会”,培训部署会、分队碰头会和活动小结会;突出“三要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熟悉相关工作要求;学习省、市、县“代表行动”实施方案和代表小组活动方案,掌握工作方法和流程,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开展“三走访”,组织代表小分队走访市场主体、走访便民服务厅、走访选民群众,查找突出问题,收集意见建议;注重“三收集”,走访选民常态化收集、代表接待定点收集、代表行动专题收集;抓好“三交办”,县人大常委会交办县政府及其部门、乡镇人大主席团交办乡镇政府、乡镇人大主席团交办村或社区;做好“三回复”,承办单位向交办单位回复、交办单位向代表回复、代表向选民回复),推进代表行动扎实深入开展。三是加强督导。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委室负责人加强对联系乡镇和所在代表小组的督促指导,蕲春县人大办公室、代工委和研究室及时掌握进展,推介典型,每周一督查、每月一会商、每季一通报,确保全县代表行动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全力推进。

       二、建强主阵地,助力代表履职

  一是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蕲春实际,编制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规范和实施计划,选定漕河镇人大代表之家和刘河镇汤冲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试点单位,确保两年内建成15个代表之家和118个代表联络站。

  二是因地制宜,精心布点。践行为民宗旨,坚持在产业发展最前线、创新发展最前沿、选民受益最前端、作用发挥最显眼之处新建代表联络站。围绕蕲艾产业链,建成了漕河镇铁山、刘河镇汤冲等23个产业示范代表联络站;围绕红色旅游开发,建成了漕河镇高山铺、横车镇长石等16个代表联络站;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建成了漕河镇傅畈、蕲州镇红石头等10个社区代表联络站。三是逐个验收,兑现奖补。将“家站”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抽调机关干部和财政局工作人员组建专班,对各乡镇申报的代表联络站进行点对点验收,对首批验收的56个代表联络站,每个补助资金0.5万元,对蕲州、刘河2个试点乡镇分别补助3万元,共计兑付资金34万元。

       三、壮大主产业,推进稳企惠民

  以代表行动为契机,打好人大工作组合拳,助力蕲艾大健康支柱产业再攀新高。

  一是开展视察调研。4月14日至15日,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先后到10家涉艾规模以上企业和5个项目建设现场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4月19日,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走访县市场监管局、县法院、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税务局等4家涉企重点部门,实地察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5月23日,围绕蕲春县委“打造五最营商环境”调研课题,组织五级人大代表40人开展蕲艾市场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建设情况专题调研,走访涉艾重点企业和市场主体,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5月26日起,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五级人大代表以蕲艾市场主体、蕲艾加工企业和蕲艾种植户为重点,分片包干、分组入户、逐家上门,宣传党的政策,收集意见建议。

  二是组织专题询问。6月底,将召开蕲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集中审议县人民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关于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同时,蕲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对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司法局、县税务局、县发改局、县法院、县检察院10家单位负责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现场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是提供专题方案。在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和专题询问收集意见建议之后,将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形成促进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为蕲春县委决策提供相应方案,助推稳企惠民目标实现。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